闽清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09:53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要求,由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 福州市闽清县梅城镇西门街50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375032,传真:22332109,电子邮箱:mqzfbxxk@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今年以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按照市里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截至1231日,我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率和依申请答复及时率均为100%。按照今年全市网站集约化管理要求,我县主动对接市里,第一时间完成政府网站整合工作,并对网站栏目进行更加合理的规划,使群众能更好的了解我县的各项工作动态。我县政府门户网站日均访问量不断增多,政府网站社会影响力持续提高,为推进“阳光政务”打造“透明政府”打下坚实基础,更加有效地服务和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分析。一是通过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截至目前共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78条,开展在线访谈9次。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二是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全县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县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三是加强财税信息公开。按月公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级分部门完成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及乡镇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情况表。解读每月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重点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并做好解读。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加大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降费减税的政策措施。集中展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对中央、省确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根据省市下达的文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公示。对于省市下发停止、减少涉企收费文件及时转发给相关主管单位,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

3)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异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应当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等都统一在平台上发布,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进一步加强公开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信息。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继续做好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公开我县承接上级下放审批事项22项,取消和调整县级行政审批项目106项,梳理发布“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550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监督检查”栏目,底下设立价格收费、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子栏目,坚持“重点突出,全面公开”的原则,除涉及机密事项不宜公开外,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同时将实施行政权力的依据、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间、主办单位及人员等一一进行公示。进一步健全完善网上审批服务平台,重点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等,今年以来,县网上办事大厅办结业务21.3万件。

2)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通过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通过闽清政务信息网发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有关政策、土地流转信息7条,并通过LED显示屏,适时公开各乡镇土地确权进展情况,发放宣传手册,对政策进行解读。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财政资金”专栏,及时公开县本级财政预决算和各部门、各乡镇预决算,同时,密切关注公开中反映出的问题,提前准备应对预案,做好舆论宣传和相关解释工作。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公开《闽清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鼓励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扶持企业技术研发的七条措施的通知》等相关文件。

2)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动态信息、消费警示等公开,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今年来,已办结行政处罚案件94件已全部通过系统归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及“信用福州”上统一公示。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通过闽清政务网发布强农惠农政策信息30条、工作动态16条,发布扶贫政策及补助资金分配情况13条,让每一项惠农政策为广大农民所知悉,每一个项目申报农民都了解。积极配合惠民资金网建设,收集汇总粮食支持补贴、扶贫补助等惠农资金信息。印制了5类共2万册的图书资料,包括了农业农村政策、农业补贴、县现代农业优惠政策等,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扩大强农惠农政策知晓范围。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环境保护”专栏,下设“空气质量”“重点排污单位”“环保公示”“水环境质量”“河长制信息”等专栏,按月公开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按季度公开供水厂出水的水质监测信息,建立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统一平台,集中发布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及时公开排污费收费标准及征收情况。继续推进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及时公布非法运砂案件的处理情况,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各项水土保持方案的意见及批复主动公开,今年以来共公开环保类信息103条。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县教育部门通过县政府网站、电视台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和招生办法等;县里每所学校都在校门口、校公示栏公开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报名时间地点及招生咨询服务电话,并及时通过相关网站和校公示栏公布招生结果,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招生公平、公开、公正。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政策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及时在闽清县政府网站上公开了《闽清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4)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动态信息、消费警示等公开,2017年食品抽检456批次,抽检结果均通过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时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不定期通过报刊媒介等信息渠道,发现对我县金融、信贷、债务等有不实报道情况,通过媒体有理有据回应。

2)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截止目前,已公开保障房房源、选房结果、住房退出信息33条。认真做好棚户区改造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及时公布13条相关信息。

3)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已刊印8期《闽清安全生产》,从全县事故情况、领导动态、工作简讯、工作督查四个方面对全县安全生产情况进行通报。此外,我县还通过省市安监局官网、《福州安全》、“新闽清”微信公众号、《梅城报》和梅城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动态。

6、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出台重要政策,要求牵头起草单位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目前已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市里网站整合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查阅场所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我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799号),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受理、办理、回复、归档等环节的流程,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目前,县政府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县政府办牵头,县数字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维护管理工作,编制5名,其中2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所在单位办公室负责。2017年县一级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10000元,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我县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主动对接市里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重新规划政府网站专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二是通过政务微博与公众互动,在信息公开、倾听民声、为民解忧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丰富公开内容。三是继续提升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查阅点及其他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90条,其中,县政府及县政府办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7条,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33条。全县历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条15331,其中,县政府及县政府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54条,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7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45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等信息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9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此外,我县还通过梅城报、广播电视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闽清县政府网设立政府政策法规解读专栏,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2017年“政策解读”专栏共发布相关信息78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互动”频道,构建了“12345网上问政、县长信箱、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8个公众参与互动栏目。认真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7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至年报统计截止日,全县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9件,其中当面申请31件,网上申请31件,信函申请7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全县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已按时答复。其中2件所申请政府信息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依法告知其可通过公开途径查询;“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件。至年报统计截止日,全县历年累计答复政府信息公开总数69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4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4件;不予公开答复数3件;其他类型答复数15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7年我县信息公开依申请办理中未出现“不予公开”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县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截至目前,全县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历年累计数为2件,行政诉讼为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今年以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主要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宣传、业务培训、理论研究等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相关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各部门各乡镇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基本都身兼多职,由于工作任务较多,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采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知晓政务公开的内容,获取政务信息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规范公开内容,要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未经单位领导审查的信息,不得擅自公开和发布。同时,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格式文本、程序规范。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作督查。及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找准问题和责任单位,及时交待任务,重点问题督查督办,定期检查考核,严格考评办法,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政风行风评议和效能建设考核范围,着力构建多元化评价机制并将考核结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范畴。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90

1533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90

1533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6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1

2.网络申请数

3

3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6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4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5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2

行政诉讼数

0

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