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30 14:24 | 来源:闽清县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11〕238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1〕282号)文件的精神,由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闽清县人民政府信息网”(http://mqx.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闽清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清县西大路50号;邮编:350800;电话:22339017;传真:22332109;电子邮箱:mqxfzk@163.com)。  
    一、概述  
    2011年,在中共闽清县委、闽清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我县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省会中心城市建设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层层分解落实《福建省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一是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认真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办法,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二是健全收费公示、持证收费等制度,推动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透明。认真梳理政府行政职权,有行政事业性收费权的单位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主体、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对象、收费情况、变更情况等全部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重要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规划。“十一五”产业、能源、生态、旅游、教育、卫生等专项规划已全部公开。加强对重大规划的解读、公开工作。二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网站更新改版后,对“重点建设项目建设”一栏进行细化,有利于公众对我县重大建设项目及项目建设实施情况一目了然,土地征用及国有土地“招拍挂”相关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三是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加快建设完善网上行政审批系统,依托互联网构建虚拟审批服务大厅,全面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提供网上申报、网上查询、网上反馈、网上投诉等服务,方便公众办理,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公开行政审批效能监察报告,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  
   (三)涉及公共利益的重要决策、决定的公开及执行公开情况  
     一是推进涉及公共利益的重要决策、决定过程公开,促进行政决策、决定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健全社会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都对决策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充分调研,认真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二是加大政策、决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重点公开住房保障、促进就业、旧区改造、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及其他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三是推进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时关注、收集社会各方对政府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为推进政策实施和完善政策提供依据。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各级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2011年,我县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拨出几十万元专项用于闽清县政府信息网建设,改版后的网站在版面风格和细节上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进行了完善,按照方便公众查询的原则,对能够分类的栏目进一步细化为多个二级子栏目。二是强化信息公开检查指导。结合网站改版和市对县绩效评查结果,县政府办公室对各个信息公开单位网上信息公开情况逐个检查并针对形成检查情况表,要求各单位按照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再次检查,经数次的检查—整改—再检查—再整改,目前全县各单位网上信息公开都已经较规范,“六要素”不齐全、保密审查力度不够等情况基本都不存在。三是进一步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因地制宜,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建立健全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的作用,继续提升档案馆、公共查阅点、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认真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责,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县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作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积极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今年,我县结合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具体承办人员的调查摸底情况,再次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个人。二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统一规范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等环节。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答复、提供等环节,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1年我县两级政府及县直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4条,其中,本机关公布信息184条。截至2011年12月31日,我县两级政府及县直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6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1年县政府人民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46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重大建设项目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等信息15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6条;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闽清县人民政府信息网、县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我县各乡镇政府及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2件都是以信函形式申请。截至2011年12月31日,我县各级政府及部门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补偿、城市规划和建设、计划生育、工商管理等方面。受理申请数量较大的部门:县林业局、县国土局。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1年,我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经办理答复2件。1件同意部分公开,另1件否决公开。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市规划、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有: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属于正在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属于公开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以及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信息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县未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我县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事项。截至2011年12月31日,我县因政府信息公开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提起行政诉讼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还存在如下几个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
       1、还存在部分乡镇和科局存在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问题。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偏少,目前我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都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
       3、对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经验不足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1、继续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的监管力度,进一步督促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工作不到位的部门和乡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2、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闽清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64

6662

其中:1、网站公开

1464

666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

4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1

2、传真申请数

0

2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2

4、网上申请数

0

5

5、信函申请数

2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4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

3、否决公开答复数

1

3

行政复议数

1

1

行政诉讼数

0

1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