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闽清县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1-07-01 16: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研究起草了闽清县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要点》,拟为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基本情况

    1、制定的必要性: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合理、公正、畅通、有序的社会性流动,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是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2、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引导我县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

二、起草过程和制定依据

1、起草过程:为做好闽清县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要点》的起草工作,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闽委办发〔2020〕16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21〕49号),结合我县实际,由叶国勋副县长牵头县人社局组织征求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局等21个部门单位意见,并于2021年5月21日县政府常务会研究。人社局根据会议研究情况,对《闽清县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要点》进行再次修改完善,形成目前这份定稿。

2、制定依据: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闽委办发〔2020〕16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21〕49号)。

三、主要内容

文件内容共八个部分二十条措施。

一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创造社会性流动机会。该部分提出两点具体措施,主要通过夯实各类产业发展基础,以公益性岗位、技能培训等方式促进就业,以创造更充分的流动机会。

二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社会性流动均衡。该部分提出了两点具体举措,主要围绕闽清本县的发展战略,引导各类要素流动均衡;主动融入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加强梅台合作、融合发展,以促进流动。

三是推进创新创业创造,激发社会性流动活力。提出了三点具体措施,主要是通过支持产研合作、推进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以激发流动。

四是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夯实社会性流动保障。提出了三点具体措施,主要是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事档案流动顺畅,以夯实流动保障。

五是深化用人制度改革,健全人才流动机制。提出了两点具体措施,主要是推动跨单位流动顺畅,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六是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增强社会性流动动力。提出了两点具体措施,主要是落实基层人员基础保障,加大基层一线人员的奖励激励力度,以提高流动动力。

七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拓宽人员上升通道。提出了两点具体措施,主要是促进职称制度与职业资格制度衔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激励机制。

八是健全兜底保障措施,提升社会保障整体水平。提出了三点具体措施,主要是通过保障教育起点公平、落实城乡低保应保尽保,提高流动能力;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减少流动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