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08:26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8227号)要求,由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mqx.fuzhou.gov.cn/)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 闽清县梅城镇梅城大街94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332257,传真:0591-22332257,电子邮箱:mqxrsjbgs@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8113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共及时公开文件16条,每季度按时按规定向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报送数据,并及时向县档案局移交主动公开的信息。

1.规范公开流程。我局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所有拟主动公开文件需经保密审核员和保密分管领导审批;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了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增强可操作性。

2.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扩大涉及民生领域的主动公开信息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

3.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我局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上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我局信息公开栏和局务公开栏等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重点聚焦人事任免、公开招聘和考录、惠民政策落实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各类信息,做到及时规范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回应群众关切。同时,创新政策解读方式,以“以案释法”等方式解读、宣传劳动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公开信息16条,“公示公开”栏目公开信息11条,“政策解读”栏目公开信息3条,“权力运行”栏目公开信息3条,“财政资金”栏目公开预决算6条,“就业创业”栏目公开惠企、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和就业供求情况25条,“人事信息”栏目公开招聘考录信息4条。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公开信息16条。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今年以来,公开本局及下属单位预决算信息6条。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栏目公开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享受社保补贴情况1条,依规公示申请人姓名、补助项目、拟补助金额等;公开“两节”期间慰问特困就业困难人员名单1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及时公开享受“见证补贴”、创业租金、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和稳岗补贴等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落实情况18条。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将人社局入驻行政中心的28个事项全部纳入“一趟不用跑”清单及“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并进行动态调整,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办事指南,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推进电子证照工作,完成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劳务派遣许可证等证照存量转化,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二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将所有审批环节压缩在3个以内,实施“容缺机制”,压缩时限。落实“放管服”工作,全面梳理2013年以来人社系统取消、下放、调整的事项,完成相应台账,做好省市人社部门取消、下放、调整的事项衔接工作。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条例,促进干部职工熟悉了解《条例》规定的内容,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审查,做好保密审查,个人隐私保护等。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调整充实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承担信息公开工作直接责任,指定办公室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办公室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部署、督导、经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建立完善了人社局政务公开制度、保密审查机制等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等具体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依法公开。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1.互联网。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本局公开的各类信息。除此之外我局还利用信息公开栏、公开查阅场所等方式进行公开。

2.到本局咨询、查询。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地址:闽清县梅城镇梅城大街94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332257;传真:0591-22332257;电子邮箱:mqxrsjbgs@163.com)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夏时制下午上下班时间顺延,即15: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 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根据《条例》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主要从以下几个类别进行主动公开:公开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信息2条,规范性文件4条,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1条,工作信息7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局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今年我局通过网站,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公开政策解读3条,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伤保险条例》和《福建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使群众通过网站了解有关劳动法律法规知识。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8年度受理申请0件,历年累计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 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 0件,历年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还有待提升。二是个别科室、中心对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仍有待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重点关注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内容公开,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

2.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全体干部对《条例》的认知,增强信息公开的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

8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

8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