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农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3 08:12 | 来源:农业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有关政务公开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几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文档可在“闽清县人民政府信息网”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闽清县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清县梅溪路936号;邮编:350800;电话:22332110;传真:22332366;电子邮箱:mq22332110@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根据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点工作安排通知》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相关制度。

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指定1人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实施细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农业局网上公开保密管理工作条例》等,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更健全、程序更规范、责任更明确。

(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根据《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闽清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5〕58号)要求,继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关注县政府督查室的信息公开定期通报情况,加强横向对比促动,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同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更加及时、准确、规范。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局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移交到位。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文)都及时移交档案馆数,保证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我局充分利用闽清县农业局网站及12345便民呼叫中心等新载体,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深入解读、宣传现代农业相关政策、法规。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按照福州市行政审批工作要求,己将由我局办理的22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审批程序、办理地点及联系方式等相关材料均在网上公开,做到便民简政放权,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群众可以登录“闽清县农业局”网站上查询,点击查找。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局按照闽清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

3.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我局认真做好2014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5年预算安排,并按要求在网站上公开“三公”经费。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我局在局政务公开栏中及时公开2015年“财政收入及经费支出情况”等信息。

4.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政府采购信息。我局严格按照采购流程,报县采购办进行采购。

(三)优化公开渠道,提高服务水平。

2015年,我局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站等多种公开渠道,不断更新和丰富政务公开信息,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提供信息服务,一年来我局主动公开100份。

(四)建立长效机制,规范信息公开。

2015年,我局积极推进公开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工作流程。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内容、程序、监督、责任追究等各环节入手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公正、公开、透明,使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做到信息更新连续、及时、准确,确保了信息公开安全保密,发布内容规范完整。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度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00条,截止2015年12月31日,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60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条。其中:部门文件16条、重大建设项目文件2条、应急管理文件5条、政策法规5条、农业工作动态32条、通知公告30条、其他20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闽清县政府信息网站是全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我局依托闽清县政府信息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并同时将纸质文档报闽清县档案馆备案,方便群众查阅。同时也利用政务公开栏等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没有专门人员机构,无法适应越来越规范的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公开不及时问题;农业局大部分为技术性指导文件,许多技术针对当时的情况提出,公开后还必须删除过时的信息,增加了工作量。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现不足并予以整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发布行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具体经办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闽清县农业局

                                                       2016年1月13日  

                    闽清县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0

60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0

60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