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15:18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7〕224号)要求,由闽清县交通运输局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交通运输局联系(地址:闽清县梅溪路29号,邮编:350800,电话:22332255,传真:22337227,电子邮箱:mqjt2255@126.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7〕99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办法》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较好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按照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日常工作中,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载体,完善信息网站,方便公众上网查阅,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权责公开。认真梳理权责清单,及时更新目录、运行流程图、办事指南等,通过门户网站对社会公开。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及时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部门财政资金预决算情况说明,增强部门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三是及时发布交通工作动态,让群众知晓交通发展动向。四是加强油补等经费的补助公示,做到参与群众监督。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经费投入情况 

  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并指派1名在编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材料收集、整理、上传、保密把关等工作,同时成立审议小组、监督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审议监督,从而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发布工作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拓宽公开渠道,深化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福建闽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充分发挥其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7条,历年累计24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交通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示公告、双随机一公开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 

  2、我单位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交通运输工作信息动态。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无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及历年受理申请的数量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截至目前,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历年累计数为0件,行政诉讼为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专职人员,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专业性不强,信息公开力度不足、连贯性不够。 

  2、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行政执法信息网上公开等制度的理解不足。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具体经办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 

2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 

2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