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乡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云龙乡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1 09:34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8〕227号)要求,由云龙乡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mqx.fuzhou.gov.cn/)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云龙乡联系(地址:  闽清县云龙乡学堂片155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5980025,传真:0591-22598006,电子邮箱:ylxdzb@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乡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8〕113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乡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层层分解落实《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8]113号)文件,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紧紧围绕我乡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注事项,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认真执行有关规定,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2018年全年共公开66条信息。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8]113号)文件要求,我乡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对照工作任务,认真组织,落实情况如下: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开、加大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度、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示、加强预决算公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建立健全各村居、各部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贯彻落实《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清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梅政办〔2018〕94号),促进我乡重大建设项目顺利实施。贯彻落实《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清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梅政办〔2018〕93号),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特别是在脱贫方面,我乡利用驻村干部的人才、资金、资源优势,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三是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解读政策形式多样化,利用多种宣传手段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四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涉及我乡重大政策、重要决策部署的政务舆情,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回应,涉事责任部门是回应的第一责任主体,涉及多个部门的政务舆情,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做好回应。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推动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凡可从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共享得到的数据,不再向公众重复采集。二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发挥我乡便民中心的作用,在办理医社保、准生证等审批方面,及时告知群众审批所需清单,让群众不多跑不白跑。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及时将公开的信息进行发布,使群众及时有效了解相关的政策等信息。二是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我乡安排专门人员积极做好12345诉求件的办理,利用我乡政务公开电话,为群众答疑解惑。2018年共收到150条诉求件,已按时反馈150条,无逾期反馈情况。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政务公开,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咨询服务。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群众宣传,达到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将政府信息进行筛选并公开,及时审查公开的信息,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我乡实际,我乡相应设立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全乡开展工作,明确镇党政办系本机关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乡机关各职能部门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由审议小组、监督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审议监督,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拓宽公开渠道,深化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众查询点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开及时、信息全面、覆盖广泛、查询便捷、服务优质的查询服务模式,切实方便群众知晓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充分发挥其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单位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我乡主要以文字的形式共开展政策解读信息0条,解读的范围主要为市、县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并主动在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布。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8年度受理申请0件,历年累计0件、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 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历年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及时;二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进一步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6

35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6

35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