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省璜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0 11:35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7〕224号)要求,由闽清县省璜镇人民政府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省璜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 闽清县省璜镇政府路1号,邮编:350814,电话:0591-22492001,传真:0591-22492158,电子邮箱:mqshdzb@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镇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7〕99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和成效。2017年我镇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创建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目标,严格按照县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落实工作责任,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我镇政府本着求实、方便、节俭、明白的原则,利用标语、墙报、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等形式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对政府的各类信息进行公开。去年,我镇将一年来比较重要的事情,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机构职能、规划计划、教育督导、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等,将各类政府工作信息发布到网上进行公开公示,方便了群众及时了解相关的信息,推进了我镇政府电子信息公开的建设,丰富了我镇信息公开的形式,同时我镇还加大了对政务公开栏的利用率,使我镇政府信息的公开更加及时和高效。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制定了《省璜镇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加强政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落实责任分工,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本年度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强化组织领导,2017年我镇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目前我镇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1名,具体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经费投入方面,着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维护,2017年共投入经费约2500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我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认真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完善目录、规范表述,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定期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县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4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根据《条例》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本单位主要从以下几个类别进行主动公开:机构职能;规划计划;环境保护;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7年度主动公开5类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福建闽清”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单位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精准扶贫、环境卫生、医疗保险等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乡镇政务公开栏、宣传单、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政策,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2017年度共解读政策25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7年闽清县省璜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镇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已经办理答复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7年,我镇未出现“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乡镇2017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今年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数较往年有所减少;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手有限,不能满足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三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缺乏解决信息公开过程突发问题的能力,业务水平还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全镇干部职工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更新、上报信息,深化措施进行自查自纠,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

4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

4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