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城管大队扎实推进创城工作

来源:闽清县城管大队 发布时间: 2020-12-23 12: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是闽清县创建第六届省级文明县城的总评年,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时期,闽清县城管大队根据闽清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决服从闽清县创城办的指挥调度,集中精干力量,紧盯时间节点,对照标准攻坚重点难点、补齐短板弱项,吹响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攻坚的“冲锋号”,以决战的气势、冲刺的状态迎接“大考”。

  一、高度重视,多次部署落实。

  为全面做好第六届省级文明县城总评迎检工作,1028日,闽清县城管大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创城迎检工作动员会,传达了1019日闽清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总评冲刺会的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大队要坚决贯彻落实闽清县委县政府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工作部署,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增强每位队员创城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一是认识要进一步提高;二是责任要进一步明确;三是工作要进一步细化。会议强调:全体城管队员必须围绕创城标准,做到逐项对照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缺补漏,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全身心投入,确保创城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会后,闽清县城管大队立即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城工作督查小组,建立721督查制度:大队长每周至少巡街督查1次,副大队长每周至少巡街督查2次,各中队长每周至少巡街督查7次,把创城责任紧紧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不漏一处死角。

  1015日,闽清县城管大队针对创城实地考评工作,再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创城迎检工作部署会,对创城迎检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会议强调,全队上下要紧密围绕闽清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城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一要马上重视起来,坚定必胜的信念,统一思想和步调,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把责任扛起来,抓实细节、紧盯死角,把创城的各项工作完成好,落实好,坚决杜绝工作不到位的现象,确保创城成功;二要马上行动起来,抓重点、补短板、促提升,对照测评标准,认真分析、查找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逐一拿出措施,立即整改到位。

  二、落实各项整治,逐步推进创城工作。

  (一)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优化城区环境,解决占道经营和噪音扰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今年以来,闽清县城管大队多次对烧烤店、烤鱼店、火锅店等占道经营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整治前,闽清县城管大队逐一摸排城区各商铺占道经营情况,建立清单,明确整治对象。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耐心向商户讲解店外经营造成影响,明确整治原则和标准,引导商户提高认识、规范经营,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并与商户一起将占道经营物品当场移入店内。

  同时,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执法的要求,针对店外堆放的杂物,逐一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清除店外堆放杂物,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时刻保持店外干净整洁;拒不整改的,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此外,对道路两旁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城管队员秉着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的原则,对于发现的流动摊贩耐心地与摊主沟通并引导其到规范的地方摆放,并协助清理占道经营物品。今年以来,闽清县城管大队共清理占道经营2220余起,劝离流动摊贩7000余起。

  (二)整治占道堆物

  10月初起,闽清县城管大队联合中航环卫对城区道路两边破旧的花盆、旧轮胎、旧设施等无主占道物进行定期清理。为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城管队员提前上门宣传,逐一确认占道杂物是否有业主认领,属无主占道物的全部予以登记,然后由中航环卫大件垃圾清运车统一清理干净,城区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

  (三)开展户外广告整治行动

  今年以来,闽清县城管大队每周不定期的对城区主次干

  道、农贸市场、校园周边、公园广场等地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清理破旧、破损的广告牌和横幅,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户外广告牌。除户外广告外,也对主次干道的城市“牛皮癣”、工地围挡上的招贴广告以及小区周边的建材广告等进行严格整治,并将清理过程中遇到的涉枪、涉非法借贷、涉非法监听的小广告,移送线索给公安部门查处。

  2020年,闽清县城管大队共审批户外广告300余起,清理破损违规条幅1089处,拆除大型户外广告36个。

  (四)及时整改督查问题

  针对闽清县领导、闽清县创城办及大队督查小组实地巡查发现的乱停车、乱粘贴小广告、乱堆放杂物、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闽清县城管大队立行立改,安排相应路段的执法人员马上进行整改。

  同时,闽清县城管大队在日常巡查中,坚持问题导向,盯紧市容乱象易发地、频发地,精准发力,以最佳状态、最好准备、最高标准抓好创城各项工作。

  三、对标对标,持续开展创城督查。

  10月底以来,闽清县城管大队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中队长、监督员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在城区开展创城工作督查,对当场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当场不能整改制定问题清单下发给网格责任保安队员,实时跟进并落实问题整改情况。

  四、靠前指挥,认真差缺补漏。

  为切实加强城市综合管理,确保创城工作无一处遗漏、不留死角,1113日起,闽清县城管大队全体队员放弃中午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全部下沉到网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中队及保安人员分片抓的工作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深入现场对照创城标准逐一抓落实、抓督促,进一步查缺补漏,整改提升市容环境,真正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好地迎接省里的总评,确保创城取得圆满成功。

  五、联合执法,形成整治合力。

  为严格控制道路扬尘污染及城区市容秩序,闽清县城管大队多次联合闽清县交警、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局、环卫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城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渣土车辆未密闭运输、滴洒漏、乱倒卸等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六、强化宣传,营造创城氛围。

  为提高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闽清县城管大队通过LED播放创城宣传片、发放创城宣传册等形式扩大创城工作的覆盖面。

  同时,1021日起,闽清县城管大队积极响应县创城办号召,安排志愿者在十字街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服务活动,引导群众骑乘摩托车戴好安全帽、规范“两车”停放、过往行人不横穿马路、不乱闯红灯,他们传递文明的热情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更多的群众把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成为常态化并积极投身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当中。

  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迎检工作虽已告一段落,但闽清县城管大队城市管理工作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下一步,闽清县城管大队将按照闽清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抓好长效管理,形成常态化机制,努力使市容整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