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增肌要拼命吃高蛋白?小心你的肾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01-04 15: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微博热搜榜上先有话题:#肌肉男一个月吃160袋鸡胸肉致肾损伤#,后又出现:#女子长期吃蛋白粉查出慢性肾病#。

  对于蛋白质的补充很多人存在误区,认为蛋白质补的越多越好,其实,蛋白质吃多了对健康也有危害。

  蛋白质过多的危害 

  正常情况下,人体不贮存蛋白质,多余的蛋白质经分解后经肾脏由尿液排出,这一过程需要大量的水分。有关研究发现,长期高蛋白的摄入,会加重肾脏负担,加速肾脏的老化和损害,同时还会加速体内钙的流失,增加骨质疏松的发生风险。

  比如,这个#肌肉男一个月吃160袋鸡胸肉致肾损伤#可能就是如此。而且,他长期食用鸡胸肉,饮食结构不合理,还会造成某些营养物质的缺乏。而关于这名女子的报道中并没有说明每天吃了多少蛋白粉,所以我们没办法判断她是蛋白质吃多了,还是本身就存在肾脏方面的疾病。

  吃多少蛋白质合适? 

  蛋白质的需要量,与每个人的体重、体力活动水平或运动量有关。体重、体力活动水平越高,运动量越大,需要的蛋白质量就越多。

  正常成年人每天蛋白质推荐量为1.16g/kg,也就是说一个60kg的人,每天可以摄入69.6g蛋白质。而活动量大的运动人群或健身人群,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可以达到1.2~2.0g/kg。

  正常人需要额外补充蛋白粉吗? 

  一般来说,正常的饮食是可以满足绝大部分人对蛋白质的需求量的,不需要额外补充蛋白粉。按照一天的饮食我们可以大体计算一下:

  这样下来,只要一日三餐正常饮食,蛋白质的摄入量就有70g左右,基本满足一个人每天的正常需求,不需额外补充。

  哪些人群可以额外补充? 

  首先就是运动员或专业健身的人,运动消耗大,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量补充;再一些特殊人群,像孕妇、胃肠道功能较弱的老年人、进食少、消化不良、肠道吸收障碍等人群,也可适当补充。还有一些术后正处于恢复期的病人,像烧伤、感染等人群。以上这些人群都可以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适当补充蛋白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