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干紫菜是紫色的,炖汤后却变成了绿色?

来源: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12-02 10: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紫菜作为一种海产品,经常用来煲汤和包饭。但除了知道紫菜味道鲜美以外,你有没有发现干紫菜是紫色的,炖汤后却变成了绿色,这是为啥呢?今天就一起来看看吧。

  紫菜是一种水生食用藻类,含有多种天然色素:藻红素、叶绿素、叶黄素、藻蓝素等,其中以藻红素含量最高,故紫菜多呈现紫色。

  但藻红素是一种蛋白质类色素,性质不稳定,遇热易分解。当紫菜做汤时,随着温度的升高,紫菜中的藻红素逐渐分解,叶绿素就成了主要呈现的颜色。

  所以,我们平常看到的紫菜是紫色的,炖汤后就变成了绿色。另外,一些长期储存的紫菜,也会因为藻红素逐渐降解而变成绿色;再者,把紫菜泡在水里,水的颜色变红,也是因为藻红素溶解到水里,使颜色发生变化,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

  紫菜中除了含有色素外,还含有蛋白质、必需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物质,营养价值较高,紫菜是天然维生素B12的来源之一,也是理想的补碘食材。但我们要注意的是,紫菜的含钠量较高,烹调时应当尽量少放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