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只会分公母?还有好多你不知道的事(值得收藏)

来源:闽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11-02 15: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风起,蟹脚肥,又是一年吃蟹时。今天来扒一扒吃螃蟹的那些事儿。

  怎么区别公蟹和母蟹? 

  蟹脐是区分公蟹母蟹的一个主要特征。蟹脐是圆形的为母蟹,蟹脐类似圆锥形的为公蟹。一般而言,母蟹个头较小,蟹黄充足,公蟹个头较大,蟹膏较多。

  死螃蟹可以吃吗? 

  首先,死河蟹不能吃。河蟹生长在淡水环境中,适合微生物生产,体内外细菌较多,一旦死亡,肉质会迅速变质,极易产生大量的有毒物质组胺,会引发人体的过敏反应;但海蟹生长在含盐量高的海水中,环境特殊,体内外细菌相对较少,本身打捞后极易死亡,及时冷冻且保存完好的死海蟹是可以食用的,但也不能保存太久。

  可以生吃螃蟹吗? 

  生的螃蟹中可能含有细菌、携带寄生虫等,生食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最好是经过加热煮熟后再食用。

  煮螃蟹时产生的白沫沫可以吃吗? 

  这些白沫沫主要是由于蟹体内的一些水溶性的蛋白质溢出,再受热凝固而成的,这些白沫沫对人体无害,可以食用。

  螃蟹的哪些部位不能吃? 

  蟹胃(打开蟹盖后,蟹盖中有个黑色的三角形物质)、蟹肠(打开蟹脐后有一条黑色的线)是螃蟹的消化排泄系统,可能存在大量细菌和寄生虫,最好不吃;蟹鳃(打开蟹盖后,螃蟹的两边有两排灰白色的软绵绵的物质)是螃蟹的呼吸系统,不好清洗且食用营养价值不高,最好也不吃。

  煮熟后,吃不完的螃蟹怎么办? 

  没吃完的熟蟹可以装好放入冰箱冷藏保存,最长存放1~2天;也可以直接放入冷冻室,但这样容易让熟蟹的流失水分,肉质变干,可以将煮螃蟹的汤汁一起冷冻。同时要注意,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熟蟹一定要加热煮透后再食用。

  友情提示:螃蟹属于高蛋白食物,即使煮熟后也容易滋生细菌,建议每次吃时按量蒸煮,而且最好是现买现煮现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