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财政局2021年第三季度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1-10-20 10:5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决策部署,闽清县财政局结合今年以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监管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把握四个维度,当好“过路财神”,推动直达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一是把握资金使用的“高度”。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闽清县财政局将财政直达资金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直达资金监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同时,建立直达资金工作机制,实施联络员、周报分析和专题会议制度,定期通报直达执行情况,为做好资金常态化监管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把握资金分配的“广度”。资金分配时突出直达资金使用重点,让资金流向群众希望、企业期盼的方向以及基层“三保”领域。今年以来,闽清县中央直达资金全部用于支持落实“六保”任务,重点用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支持农田水利建设。通过科学合理分配直达资金,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中央、省市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三是把握资金下达的“速度”。对内密切各科室职能分工,及时做好指标接收、导入、分配下达、拨付、记账工作;对外加强与各资金主管部门联系配合,及时制定资金分配方案,细化分配清单,确保直达资金第一时间发放至最终收款人,直接惠企利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把握资金监管的“力度”。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对直达资金单独下达、单独标注、单独核算、全面监控,“一竿子插到底”,实现每笔资金从源头到末端的全链条、全过程跟踪。建立收益对象实名台账,做到流向明确、有账可查扎实开展日常监控工作,实时掌握资金使用情况,加快已调拨资金的拨付使用,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