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 财政资金 > 部门‘三公’经费公开

2017年闽清县交通运输局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的情况说明

来源: 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18-08-20 11:21     浏览量:{{ pvCount }}     【字体:  

  目   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十一、附表 

  十二、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闽清县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的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闽清县交通运输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路、水路交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负责全县交通行政执法工作。 

  (二)拟订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行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交通运输总体规划;参与拟订并组织实施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承担公路、水路运输枢纽规划、建设和管理;统筹协调铁路交通管理。 

  (三)承担全县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依法负责全县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设计、招标投标、工程质量、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县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指导、督促公路、水路交通战备工程建设;承担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的日常工作。 

  (四)承担全县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实施道路、水路运输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指导公共交通、出租汽车、游艇以及汽车租赁等工作;承担县治理公路和水上"三乱"工作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 

  (五)负责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六)指导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科技、教育工作。指导、协调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公路、水路交通运行情况,开展有关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组织协调有关科技项目研究,指导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七)按有关规定对公路、水路项目立项、可研审批或核准提出行业审查意见;编制县级交通部门预决算草案并组织预算的执行,按规定负责交通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监督管理。 

  (八)负责协调、管理交通系统对外交流与合作。 

  (九)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闽清县交通运输局包括1个机关行政处室及3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决算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闽清县交通运输局 

财政拨款 

7 

3 

闽清县运输管理所 

财政拨款 

38 

33 

闽清县养护管理所 

财政拨款 

5 

4 

闽清县执法大队 

财政拨款 

19 

8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一)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在民生项目的投入,着力办好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逐步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广大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发展成果。新能源公交车已完成采购,2017年元旦可投入使用;目前已完成农村公路建设30公里;完成危旧桥改造2座;完成2016年出村路口隐患整治工作和农村公路安保提升工程。 

  (二)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受“7.9”特大洪灾影响,我县普降特大暴雨,导致我县农村公路、桥梁严重损毁,造成我县农村公路灾毁点1820处,估算损失2.8亿元。根据省、市、县的安排部署,我局积极开展抗灾救灾及灾后公路公路(桥梁)水毁修复重建工作,截止目前,我县群养农村公路(桥梁)水毁点累计已开工1820处(占总1820处100%),已完工1757处(占96.5%),完成投资约24166.74万元(占估算总投资28196.638万元的85.7%)。“莫兰蒂”“鲇鱼”受损交通基础设施的灾后修复重建工作也在抓紧开展中。 

  (三)百日攻坚行动情况。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我局负责的闽清县水毁桥梁修复重建工程以及交通设施灾后修复重建工程等2个项目列入百日攻坚行动建设项目,截止目前,水毁桥梁修复重建工程已动工84座,完成投资额10003.79万元,占百日攻坚年度投资目标任务的142.9%;交通基础设施县乡道灾后修复工程已全部完成,完成投资10806.969万元。 

  (四)做好交通在建项目的监管工作。提前完成北溪闽江大桥建设,目前正在开展交工验收工作。督促指导县交建公司做好国省干线横五(闽清境)梅溪渡口至云龙段公路、国省干线联一(闽清境)坂东楼下至云龙台鼎段公路以及大路桥至潭口桥公路、高铁北站连接线公路等交通在建项目工程建设。 

  (五)梳理“十三五”交通建设项目。梳理汇总“十三五”期间我县交通规划建设项目,根据县政府安排,初步完成“十三五”期间我县交通规划建设项目的梳理汇总工作,目前正组织人员对梳理的项目所需用地等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整理。 

  (六)探索公路养护体制。积极探索社会养护公司介入管养我县农村公路的机制,目前社会化养护公司已开始管养我县农村公路。 

  (七)优化公交服务,加强客运市场的管理。优化公交客运线路、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和客运车辆,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加大“非法营运”打击力度,积极组织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上路巡查,营造“公平、公正、文明、有序”的交通运输环境。 

  (八)加强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我局不断强化“责任全覆盖、监管全覆盖、保障全覆盖”的交通安全管理理念,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载体,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平安工地”等安全活动,在道路运输安全、公路保障安全、内河渡运安全、工程施工安全等方面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检查到位、整改到位,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以及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强化对建设项目的日常监管。 

  (九)加强作风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有”、“四个人”要求,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教育培养。牢固树立全心全力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不断联系群众。强力整肃“为官不为”、“慵懒散拖”、“熟人经济”,提振干事精气神,优化办事软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唤醒党规党纪意识,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遏制腐败现象,营造风清正气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闽清县交通运输局年初结转和结余4,971.03万元,本年收入32,587.79万元,本年支出25,084.67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2,474.16万元。 

  (一)2017年收入32,587.79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4109.64万元,增长14%,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0,208.0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4,276.26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12,355.34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24.45万元。 

  (二)2017年支出25,084.67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3054.56万元,下降10.8%,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625.8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586.72万元,公用支出39.17万元。 

  2.项目支出24,458.78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737.2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4633.28万元,同比增加89%,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工资福利支出586.72万元。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39.17万元。 

  (三)其他资本性支出8416.33万元。 

  (四)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695.05万元 

    

  注:没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的单位请说明“本单位××年度没有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4,305.0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165.8万元,增长37%,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统计): 

  (一)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0万元。 

  (二)土地开发支出0万元。 

  (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75.68万元。 

  (四)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4110.6万元 

    (五)城市公共设施支出118.73万元. 

  注:没有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的单位请说明“本单位××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25.8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586.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39.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80万元,同比下降48%。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4.5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50%

  (三)公务接待费3.3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94批次、接待总人数752人次。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31%。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1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21%。 

  注:没有机关运行经费的单位请说明“本单位为事业单位没有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注:没有政府采购支出的单位请说明“本单位××年度没有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017年闽清县交通部门已完成绩效自评的财政支出项目2个,项目绩效自评报告详见附件12。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 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 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 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 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 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1-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1-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1-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1-5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1-11农村公路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1-12 2017年道路安全隐患项目绩效自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