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闽清县关于加强招商项目管理的 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22-04-22 15: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4月22日印发了《闽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闽清县关于加强招商项目管理的实施意见》(梅政综规〔2022〕1号),现就有关制定情况作出如下说明: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1.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为了强化对招商项目甄别优选,完善项目跟踪服务,提高项目用地效率,发挥土地最大效益,拟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结合我县招商引资实际情况,制定《闽清县关于加强招商项目管理的实施意见》。

2.制定依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

实施办法》(闽节能办〔2018〕1号)《关于严格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保障产业用地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2021〕28号)文件

二、制定过程

1.起草单位:闽清县招商办起草,于4月18日召开县政府专题会议,同意根据会议提出的建议意见,对闽清县关于加强招商项目管理的实施意见》进行修订。

2.征求意见:本次起草过程中根据福州市政府关于《闽清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闽清县加强招商项目管理的实施意见》(梅政综2021〕162号)规范性文件审查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并经县政府专题会议召集相关部门讨论研究,各方意见基本一致,没有出现涉及大的原则性问题的不同意见。

3.合法性审查的经过和情况:2022年4月5日经律师合法性审查通过。


4.会议研究及签署情况:418林海涛副县长主持召开县专题会议,闽清县关于加强招商项目管理的实施意见(修订)》进行了审议,以县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一)适用范围

本意见适用于第一、二、三产业中需要新出让、转让建设用地或租赁已有厂房的且需县政府会审的实体招商项目,不包含总部经济项目与入驻小微企业创业园的项目,不包含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民生类项目,不包含房地产类项目。

(二)项目要求

包括产业类别(含同意引进类、优先引进类和限制引进类)、动建要求、投入产出要求、生态环保要求、节能审查要求以及其他要求。

(三)服务机制

主要梳理了项目申请、项目考察、项目会审、推动落地等工作流程。

(四)监管考核

主要包括项目变更和考核运用。

(五)奖扶政策

分别对固定资产投入强度较高的、需要在县内贷款融资的、需要快速落地的、需要使用闽江航运的、由第三方机构或团队引进的优质项目等,根据项目情况给予相应奖扶政策。

(六)一事一议

对于经县委县政府研究认可的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能够促进我县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的重要招商项目,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可根据企业市场行情与区域竞争态势采取“一企一议”、“一事一议”方式进行商洽。

(七)附则

本意见施行前经县政府会审项目从其约定、对招商项目特殊情况可报县政府集体研究决定。本意见印发之日起施行,施行期限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