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闽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闽清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1-11-30 16: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闽清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牵头起草了《闽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闽清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拟对闽清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予以规范。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基本情况 

  1.制定的必要性: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闽政〔2021〕9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榕政综〔2021〕264号)要求,我委牵头起草了本《工作方案》。 

  2.拟解决的主要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市场主体满意和营商评价提升”为导向,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破解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关键瓶颈为重点,对标先进,改革创新,全面完成重点任务清单所列各项目标任务,使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得到较大提升。 

  二、起草过程和制定依据 

  1.起草过程: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闽政〔2021〕9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榕政综〔2021〕264号)精神,以及9月30日县政府专题会议部署要求,中心管委会牵头起草了《工作方案》初稿,经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于10月26日送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根据会议研究情况,对《工作方案》进行再次修改完善,形成了目前这份定稿。 

  2.制定依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闽政〔2021〕9号,2021年6月7日印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榕政综〔2021〕264号,2021年9月18日印发)。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以“市场主体满意和营商评价提升”为导向,对标先进,改革创新,全面完成重点任务清单所列各项目标任务,使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得到较大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是规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企业群众“能办事”。主要包括降低准入门槛、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完善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等4方面内容。 

  二是建设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推动企业群众“快办事”。主要包括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优化电子政务资源配置应用等3方面内容。 

  三是营造开放包容的良好氛围,助力企业群众“办成事”。主要包括提升创新创业创造活跃度、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人力资源要素保障、强化权益保护等4方面内容。 

  四是构筑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保障企业群众“好办事”。主要包括深入推进诉讼“一站式”建设、推行“多元调解+速裁”、提升执行移送破产效率等3方面内容。 

  (三)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实施;二是做好评价工作;三是完善考核评估;四是深化宣传推介。 

  四、起草规范性文件过程中不同意见和协调情况 

   本次起草过程是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的,并经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各方意见基本一致,没有出现涉及大的原则性问题的不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