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闽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1-04-06 11: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起草了《闽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试行),拟对闽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审批管理予以规范。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基本情况

1、制定的必要性: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既有住宅原有垂直交通系统进行补充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切实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民生工作。

2、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因我县暂无既有住宅电梯审批相关政策,为更好规范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审批管理,有效保障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顺利实施。

二、起草过程和制定依据

    1、起草过程:起草初步办法后,2021年2月8日征求相关部门及人大与政协委员意见,根据部门及委员意见对内容进行修改,2021年3月11日经闽清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并逐步修改完善,2021年3月XX日经闽清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2、制定依据:主要依据2010年7月29日发布的《福建省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闽建房[2010]24号)及2020年6月12日发布的《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榕政办﹝2020﹞69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原则

  本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以栋为单位(或经评估可以按梯号)进行申请,遵循“业主自愿、社区主导、公开透明、充分协商”的原则。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小街巷整治以及城市景观改造统筹谋划、统一实施,试点先行、逐步推进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对原有垂直交通系统的补充,应在尊重原有规划现状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以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增加的建筑面积不进行产权登记。

  适用范围

  县城区具有合法权属证明(土地或房产其中一证无违建)的四层及四层以上无电梯既有住宅,且增设电梯在房屋产权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的(或新设电梯不在产权建设用地范围内应征得土地权属人同意的,适用本办法。房改房、经济适用房(统建房)、拆迁安置房和商品住宅等按房屋建筑占地方式进行土地分割登记的,可以该项目用地批准红线进行综合考虑。单梯为单一产权的住宅及已列入拆迁改造计划的住宅,不适用本办法

  非住宅类建筑(如办公楼、商场、医院等)申请增设电梯可参照本办法实施。

   组织实施

  1、制定初步方案

  申请人应委托建筑设计资质乙级以上设计单位编制增设电梯方案,由设计单位对楼房加建电梯的结构安全性负责。方案应包括规划用地、建筑结构、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可行性分析,增设电梯的总平面布局,资金概算及费用筹集方案,电梯运行维护保养费用分摊方案等内容。

  申请人将增设电梯方案(包括建筑施工图纸)征求本梯位全体业主意见,业主“同意”或“不同意”该方案,均应在申请材料上注明相关意见。本梯位全体业主同意增设电梯初步方案后,可签名授权本梯位若干业主、原房改房售房单位、原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或电梯生产安装企业等代为办理审查报备手续、增设电梯项目的工程报建、资金筹集、设备采购、组织实施等相关工作。实施主体(同意增设电梯的所有业主或受委托的单位)应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2、公示实施方案

  本梯位全体业主同意增设电梯初步方案的,可依照以下程序办理:

  1由增设电梯申请人向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提出公示申请,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负责对住户签字意见表的真实性予以核实,核实无误后将该增设电梯事项在小区公示栏、小区出入口及需增设电梯房屋楼道口外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十天。

  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应对增设电梯的全过程进行监督,负责对公示情况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并盖章。

  2公示期间收到相关利益方对增设电梯有异议的,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应当依照工作职责与程序,积极组织调解,努力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出具调解情况说明。

  3、申请审查备案

  公示期满未收到相关利益方对增设电梯事项提出异议的,代办人可将住户签字意见表、增设电梯设计图纸以及其他申请材料报送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审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对增设电梯方案是否满足规划要求进行审查。

  如涉及水、电、煤气、通信等管网改造事宜,代办人应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相关部门应简化审查审批手续,政策上予以支持

  经协商或协调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应积极做好调解沟通工作。

  4、组织竣工验收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竣工后,电梯申请人要组织设计、施工等单位共同对项目进行验收,并向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电梯使用登记手续,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审查要求

  增设电梯轿厢尺寸应尽量考虑容纳担架空间,电梯外观应与原建筑物及周边环境协调、统一,增设电梯后对城市规划无重大影响。

  1、申请沿城市主要干道或沿梅溪增设电梯的,增设电梯与规划道路红线退距须满足规划要求,同时增设电梯应符合景观规划及其他要求。

  2、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后,建筑周边应保证消防疏散要求,应确保净宽不小于4m的消防通道和不小于3m的出行通道。

  3、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通过连廊与原住宅楼相连的,连廊伸出长度不得大于3米。

  4、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后,与平行布置的周边居住建筑的间距应满足最小9米的要求;与平行布置已建低层非居住功能建筑间距按不小于6米控制;与其它方向周边建构筑物的间距应满足消防要求,保障各项功能正常适用。

  5、既有住宅拟增设电梯的,申请方业主应将方案征得底层出行受影响的产权所有人同意(或不反对)。

  6、非住宅类建筑(如办公楼、商场、医院等)申请增设电梯设计方案应尽量在原建筑红线范围内考虑解决。加装电梯位置在建筑红线外的,应满足建筑间距、退距等规划条件。增设电梯方案涉及占用原有停车位、绿地的,应在该项目用地范围内予以相应补,并参照住宅类建筑增设电梯办法进行公示。

  安全及维护要求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设计及施工单位应具备相应资质。加装的电梯应符合《中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以及相关标准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由具备相应资格的单位制造和安装。安装前应书面告知市级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并经监督检验合格;投入使用前电梯申请人应向县级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书。

增设电梯梯位业主可以共同决定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对电梯进行运行管理,并由物业服务企业与有资质的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单位签订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合同,对电梯进行日常维护保养;也可以共同决定直接委托有资质的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单位对电梯进行运行管理和日常维护保养。电梯设备应按相关规定由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定期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职责分工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日常审查备案工作。

  属地乡镇政府、县建设、执法等部门负责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日常巡查监管工作,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应给予技术配合。

  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负责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方案公示、政策宣传和相关协调工作。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主动组织调解工作。

  建设、市政(水务、电业、通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当按照简化、便民的原则,依法支持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有关审查审批工作。

  原房改房售房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生产安装企业等应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予以指导、协助。

设计单位应对设计文件的安全性承担责任,对增设电梯的建筑结构及消防安全负责。电梯井道及基础施工企业应对井道及基础施工过程的安全性负责;电梯安装企业应对电梯施工过程的安全性负责,业主应对电梯使用安全监管负责。

该实施办法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解释。

 

    、起草规范性文件过程中不同意见和协调情况

    适用范围:原稿为“县城区有合法权属证明的四层及四层以上无电梯既有住宅,且增设电梯在房屋产权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的(或新设电梯不在产权建设用地范围内应征得土地权属人同意的),适用本办法。有关部门提出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没有明确具体证件证明,应结合闽清实际情况予以明确,后明确为“县城区具有合法权属证明(土地或房产其中一证无违建)的四层及四层以上无电梯既有住宅,且增设电梯在房屋产权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的(或新设电梯不在产权建设用地范围内应征得土地权属人同意的,适用本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