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5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06-23 11: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刘守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农业农村产业振兴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大力构建653N”现代农业体系。着力发展以檀香橄榄、甜橄榄为重点的特色优势农产品产业,在闽江两岸发展万亩甜橄榄产业带。通过实施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的措施,促进了我县特色优势产品规模上水平,品牌上档次。全县甜橄榄面积达17000多亩,产量4000吨以上,产业初具规模,经济效益显著。发展地方优势蔬菜,重点引导农民规模种植芋头、番茄、芥菜、大白菜等,形成了白樟、云龙的番茄生产中心,塔庄、省璜的芋头、芥菜生产基地,下祝高山大白菜生产基地。

二、开展农民全产业链培训。持续实施新生代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活动,依托全省首家县级“三农”服务超市、县三农双创中心和党员远教平台等渠道,计划在本年度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产销骨干人才、乡土人才每村10人次以上。

三、积极打造本土美丽乡村。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明显的乡镇、村申报“绿盈乡村”、“绿盈乡镇”,同时向上争取资金,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出台了《闽清县乡村民宿业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促进闽清县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措施》,规范民宿申报,有针对性的对旅游景区、酒店民宿等进行补助,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融合一、二、三产业,形成生态休闲农业产业集群、工业创意产业集群、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温泉康养产业集群等4大旅游产业集群,以旅游产业为纽带,加快生产要素优化重组,确定重点发展区域,以点带轴,以轴带面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四、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2022年第一季度共有7人次入选月度“闽清好人榜”,推荐省璜镇前峰村参评2022年度市乡村振兴文明建设示范村。拟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项、3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3个。充分运用集中宣讲、媒体宣传、宣传栏、电子屏、宣传标语等方式,在全县16个乡镇主街道、农贸市场、公园等场所显著位置开展移风易俗和“福”文化宣传教育,打造“福”文化城市IP。

专此

分管领导:郑祥磊

  人:黄俊鑫

联系电话:15060138509

 

 

 

闽清县农业农村局

                                 202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