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闽清之“路”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2-01-10 10: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刘建新  摄

 

  俊秀的山、清澈的水、独特的礼乐文化是闽清的发展“底色”,但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空间狭小也是这山水带来的发展之困。

  如今,行走在梅邑的绿水青山间,不期然与新变化撞个满怀: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乡村产业兴旺发达、龙头项目纷至沓来……一个大气、开放、幸福的新闽清显露英姿。

  在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赛道中,依山傍水的闽清复兴航路、畅通网路、开拓思路,用一条条“路”突破山水之限,实现山水之变,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闽清贡献。

 

  通航路

  借“水”营造更开放格局

  往昔,闽江留给人的印象更多是碧波泛舟;如今,滔滔闽江水涌起新潮。

  2021年10月28日,历时6年建设的闽江水口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工程一线船闸首次试通航,这也标志着闽江水口段航道全线贯通。

  从“一无所有”的江面到临江而起的船闸、大坝,从最低年通航44天到365天全天候通航,通航吨位从500吨跃升至1000吨……项目建成后,突破了“看天通航”之困,更打通了福州都市圈水上交通大动脉。

  航路通,机遇来。闽清紧抓福州都市圈与闽江通航机遇,揽江入怀,一系列新布局、新谋划“因水而兴”——

  上游段,雄江掀起“水上拆迁”热,持续推进网箱整治,让千顷碧波的库区更显秀美。与此同时,该镇购置游艇、引入民宿、规划水上游乐项目,打造闽清闽江黄金水道旅游线路“明珠”,助力“强旅游”战略实施,集聚人气促发展。

  下游段,拥江而起的梅溪新城正为闽江添“烟火气”。闽江南岸,住房项目接连落成,路网加速织密,学校、医院相继建成投用,随着基础设施样样配齐,如今的新城路阔楼高,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大城关”战略照进现实,为群众带来高品质生活。

  对外,更大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借由这条黄金水道,闽清将与上下游组成联运体系。日前举行的闽东北协同发展区联席会议上,福州、南平、宁德三市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闽江流域航运发展,推动江海联运、江海直达。

 

  通网路

  靠“山”发挥更大潜能

  沿江向外,拓宽了闽清的开放之路。顺山势而生,多山却成了闽清好物走出去的障碍。面对重山之困,敢闯敢拼的闽清人顺着“网路”蹚出了发展新路。

  最近,橄榄种植户江和清每到晚间便换了个角色——主播。“点击下方小黄车就能买到刚刚介绍的杯装苗木……”一场直播下来,可以获赞上万,而他置顶发布的短视频有超过10万+的点赞量。

  从2020年试水直播、短视频带货以来,江和清从线上摸索出了一条橄榄等苗木销售的新模式。“以前卖苗木要担到市场上,能卖多少全看运气。”他说,如今他在抖音上用视频展示苗木品质,客户网上下单,按需挖苗木邮寄,不仅卖给本土农户,更卖到了浙江、广西、广东等地,收入也从几万元增至几十万元。

  “养在深闺人未识”曾是闽清许多优质农产品面临的困境。为突破这一困境,闽清县着力用好“山”的优势,突破“山”的限制,让更多优质山货沿“网路”走向全国。

  用好“山”的优势——依托闽江沿岸山地少低温冻害、多沙质土的自然条件,榄农持续探索,培育“金奖”橄榄;下祝乡的高山上云雾缭绕,种植大户带千余农户培植超万亩茶叶基地;依托山地海拔高差,塔庄的芋头四季飘香……瞄准省定农产品主产区的品牌,闽清大力实施“大农业”发展战略,着力拓展山区县“653N”特色农业体系。

  突破“山”的限制——打造闽清县数字乡村产业服务平台,培育电商人才,过去一年举办13期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累计培训1100人次,并组建全省首个县级自媒体协会,与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抖音福建、福州金控集团等单位合作,开展各类直播电商助农45场次,成功举办首届“梅”好闽清2021全闽乐购电商节。

  近年来,借力网络,闽清县直播销售额累计达1.2亿元以上,直接带动销售额达5000万元以上,闽清农产品公共品牌不断“出圈”。

 

  通思路

  让建筑之乡招牌越来越响

  建筑业是闽清的支柱产业。2021年,闽清县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新增资质企业37家,产值超亿元建筑业企业达61家。“这标志着闽清县在从‘建筑大县’到‘建筑强县’的跨越中更进了一步。”闽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清县是福建省首批建筑之乡之一,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闽清一建、二建、三建省内外闻名,全县涌现出“一镇一建筑公司”的盛况。该县还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制定优惠政策,做优服务,吸引一大批优质建筑企业落户闽清。

  然而,近年来,建筑业竞争越发激烈,走在前头的闽清如何保持优势,顺应变局?

  “打开新思路,在做大做强主项基础上,向绿色建筑产业持续发力,并向全施工产业链拓展。”闽清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是今后建筑业发展的大方向。闽清县以绿色建筑产业园作为建筑业新增长点,建立链长制,以延伸产业链、培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新型建材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此同时,推进项目建设、企业生产齐头并进,以中建科技(福州)有限公司为龙头,上下游10多家企业集聚成势,发展热潮处处奔涌。

  与此同时,该县还鼓励建筑企业向监理、造价、勘察设计等建筑服务业方面不断探索,全方位提升发展承接业务的覆盖面。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

  2021年,闽清县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带动起奋勇争先的氛围,全县各级干部经受了思想上的洗礼,看清了差距,瞄准了方向,凝聚了共识,以新视野新思路创新发展路径和发展举措。

  2021年,闽清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87.8亿元,增长8%,12项经济指标中,7项排名全市前五,连续第四年蝉联“十佳”县。

  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远航再出发。站在新起点上,闽清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围绕融入都市圈,建设山水城的新目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书写新的时代答卷。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