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三级人大代表集中调研闽清港口建设工作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1-11-22 1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报讯    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是一条“黄金水道”,也是古时闽清人的谋生路。古时,从闽江上游各条支流运往福州的货物,多是走闽江水道。明清之后,闽北的茶叶、土特产、木材也多是通过闽江水道送到福州,再转运到世界各地。当年的闽江一派生机盎然!可惜后来,闽江河床严重下切,坝下水位大幅下降,通航条件日益恶化,闽江航运受到严重的制约。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恢复闽江通航能力被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振兴闽江内河航运,加快实施闽江航道整治工程”被列入省“十三五”规划,“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被列为省“重中之重”项目。闽清县加强项目服务保障,全力支持水口坝下工程建设。今年10月,水口坝下工程一线船闸首次试通航,标志着闽江航运将迎来春天。如何借助闽江千年“黄金水道”再通航的良机,打造闽清航运、生态、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考题。

  11月12日上午,闽清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开展港口建设情况集中调研活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刘久兴、黄坚、林从娇、黄建恒、林源鑫等参加调研,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叶金春和县政协领导潘鑫受邀参加调研。

  在梅溪新民大桥,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梅溪马坪作业区规划情况,认真听取闽清港区“一江两域三货四客”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调研组建议,港口规划要注重功能性、环保性、安全性、前瞻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将马坪作业区打造成为“闽江内河货运中转中心”。

  在水口坝下通航改善工程建设现场,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闽江航运复航情况。水口坝下工程建成投入运营后,水口水电站通航枢纽将从原来的靠天通航到实现全天候通航,闽江上游航运与下游的福州马尾港、江阴港将组成联运体系,南平、三明、闽清等闽江沿岸区域也将逐步形成完整的内河运输体系,闽江“黄金水道”繁荣景象将更胜从前。

  在梅雄文旅客运码头选址地,调研组提出,县文体旅局和雄江等乡镇,要依托闽江航运复航的优势资源,主动作为,积极谋划闽江观光旅游规划,将水口水电站、雄江片区景点和游艇游览、闽江沿岸观光等一系列闽江水上游乐有序串联,并做好餐饮、住宿、交通等旅游基础设施规划,为港区建设、库区发展集聚人气、提供保障。

  闽江兴则闽清兴。在雄江镇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刘久兴指出,建设闽清港区意义重大,是贯彻“两区发展、两翼齐飞”理念,实现“沿溪向江、通江达海”目标的重大举措,是打造福州都市圈承接区“桥头堡”、建设闽江环水口库区绿色发展协同示范区的重要载体,是闽江水域特色旅游的重点支撑,将成为闽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

  刘久兴建议,要做好规划,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力求规划编制更具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不仅要高质量完善闽清内港口建设的总体规划,还要积极做好闽江黄金水道旅游总体规划;要加快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港口建设,首先着重推进梅溪马坪作业区、雄江梅雄文旅客运码头规划建设;要创新机制,探索“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发展模式,解决建设、招商、融资方面的难题;要联动发展,和马尾港、江阴港,和延平、古田、尤溪等闽江环水口库区联动协同发展;要营造氛围,在全县营造全力支持港区建设的浓厚氛围,凝聚起闽清“两区开发”的强大合力。

  调研组一行还调研了梅溪新城二通道建设情况。 (闽清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