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绘就梅邑高质量发展山水画卷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1-10-08 09: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攻坚行动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节节推进,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全县干部精神饱满……漫步梅邑,扑面而来的有“生机勃勃”的意气,“欣欣向荣”的朝气,更有“奔跑跨越”的锐气。

  过去五年间,闽清全县经济总量突破340亿元,连跨200亿元、300亿元两个大关,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度蝉联“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

  亮眼的数字,彰显闽清“十三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劲态势,高分答卷阐释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深刻内涵。眼下,放眼闽江畔,行走山水间,遇见的是一幅绚丽多姿、饱含诗意的山水画卷。站上又一个五年的新起点,闽清扬帆起航。

  擘画新蓝图

  阔步再出发

  7月,闽清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拉开序幕。又是五年一次的谋篇布局,闽清县清晰地提出新目标、新使命:融入都市圈,建设山水城。

  “闽清有山的厚重,也有水的灵动,必须立足‘两区开发、两翼齐飞’发展理念,做足山水文章,实现山水联动、山水共画。”闽清县主要领导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时提出的“建设山水城市”要求,全县上下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推进。

  8月,闽清用一场务虚会谋实策、出实招。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各乡镇各单位负责人围绕县委发展战略,围绕群众最关注、基层反映最强烈、发展中亟须解决的问题,找差距、谈思路、聚共识。会上共收集125条意见建议,逐个问题清单化,促化解、促发展。

  9月,闽清用一场动员部署会鼓士气、添斗志,点燃了全县“攻坚120天”的热潮。会上,闽清县在福州市下达任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梳理出182个项目开展攻坚,年底前力争完成拆迁1397户10.94万平方米,实现交地3059.483亩。为此,闽清成立十大重点工作指挥部,党员干部才出会场就奔“战场”,争分夺秒推动落实。

  新班子上马以来,扎实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带动一股奋勇争先的氛围。

  梅邑大地,处处涌动赶超热潮——征迁一线,剑指“硬骨头”,综合施策攻破历史遗留难题;项目一线,用真心真情做好服务,让优质项目落得下、发展好;防疫一线,主动担当挑重任,牢牢守住安全线;防汛一线,把群众安危想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

  各条战线上,新班子新队伍斗志昂扬,脚步坚定,用行动、用新作为、用新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做活“水文章”

  为闽江聚人气添活力

  回望过往,千年闽江航道,舟车辐辏,物阜人彩,一片繁华商贸之景。而今,随着水口电站坝下水利工程下月进入试运营阶段,沉睡的闽江将有望重现昔日“黄金水道”繁荣盛景。

  紧抓福州都市圈与闽江通航机遇,闽清揽江入怀,让悠悠闽江连接风景、承载产业,通江达海,直指未来。

  在千顷碧波的上游库区,雄江正掀起新一轮“水上拆迁”热潮,三四天时间就拆除了近百个网箱。旧网箱退去,江面愈显开阔。“在雄江,有上百户村民从事水产养殖,过去过分追求产量,粗放养殖,因低溶氧导致减产的情况时有发生,闽江库区面貌也大受影响。”雄江镇镇长张兆雄说。

  边整治边转型。眼下,雄江镇两委带头,人人包干、全体出动,做好养殖户动员工作,力争将20万平方米的网箱缩减至5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统筹谋划江上和江边产业布局,打造集吃、住、行、娱、游、购一体的精品旅游路线,吸引更多游客漫游闽江。”张兆雄介绍。

  一手做好“强旅游”,促高质量发展;一手建好“大城关”,抓高品质生活。下游段,拥江而起的梅溪新城正为闽江增添烟火气。

  近年来,闽江南岸,博仕后家园、锦江1号等住房项目接连落成;“横五联一”大通道,新城一期路网、二期路网等加速织密;闽清实验中学、闽清第三实验小学等相继建成投用……基础设施样样配齐,从高山村造福搬迁工程都不愿落户的山坳,到如今路阔楼高的新城,让在新城买了新房的坂东镇三都人许事直呼: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眼下,闽清积极擘画拥江发展新蓝图,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闽江综合服务带。聚焦库区开发,着重打造闽江黄金水道库区旅游线路;融入闽江北协作区,加快推动与毗邻县区在基础设施、产业互补、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度合作。

  念好“山字经”

  特色农业带动乡村振兴

  “八山一水一分田”曾被视作闽清的发展限制。而如今,经过代代闽清人的精心谋划与探索,“山”已是当地引以为傲的竞争优势。

  夏秋时节,眺望闽江两岸的山坡,成片橄榄林苍翠挺拔。再过两个月,闽清橄榄就将迎来全面丰收的季节。在梅溪镇梅埔村白河江自然村,种植大户张孔江的电话响个不停。“不少老客户打电话来预订。”去年,张孔江家庭农场100多亩橄榄产量超8万斤,卖了170多万元。

  张孔江所在的白河江自然村被称为“中国橄榄第一村”,种植甜榄3000多亩,凭借山地日照充足,气候适宜的优势,出产的橄榄口感爽脆,回味甘甜,深受省内及广东、浙江、上海等地消费者喜爱。

  “闽清橄榄走出深山,香飘全国,离不开我们探索的‘三产融合’之路。”闽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敏健介绍,闽清持续升级嫁接技术,提升橄榄品质,探索深加工,制成橄榄露、橄榄汁等饮品,并通过举办“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打响品牌。目前,全县橄榄种植面积已超过5万亩,以21.56亿元“身价”获评“全国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品牌”。2020年,闽清橄榄年产值近10亿元,产量、产值稳居全国“单项冠军”。

  靠山吃山,放眼梅邑大地,各地依托山地发展“大农业”,推动“强乡村”的故事接连上演:在下祝乡的高山上,多家龙头茶企落户,茶叶种植规模达14000亩,年产值超1亿元;在塔庄镇,多年持续栽培探索,实现一年四季都有不同品种芋头供应,每亩芋头利润可增加1000元,如今村村种起芋头增收致富……

  围绕山区开发,接下来,闽清瞄准省定农产品主产区的品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实施“大农业”发展战略,拓展“653N”特色农业体系,以成为区域性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为目标,争当福建特色现代农业排头兵;大力实施“强乡村”发展战略,推动稳定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升级。

  打好“建筑牌”

  立足园区奏响产业发展强音

  建筑业是闽清的支柱产业。2020年,闽清县建筑业产值达850亿元,增加值约112亿元,占该县GDP比重约三成,稳坐全省县(市)建筑产业头把交椅。下一个目标:建成千亿建筑产业集群,闽清如何发力?

  将目光投向闽清建筑产业的新增长点——绿色建筑产业园,从这里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潮中,或许能找到答案。

  这里企业全力生产。在中建科技(福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加足马力;车间外,来自不同地区的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满载装配式新型建筑工业化部件成品奔赴各地。以中建科技为龙头,一条绿色建筑产业链正在崛起。

  这里征迁交地全速推进。连日来,云龙乡全体干部自加压力,加班加点,深入一线展开征迁攻坚,用真心破解复杂矛盾纠纷、用诚意化解征迁群众难题、用“铁腕”破除征迁阻碍。“力争在年底前拿下1500亩用地!”云龙乡党委书记黄良超立下“军令状”。

  这里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县镇干部成立专班,集中力量攻坚突破,扫清制约项目顺利推进的难点、堵点。“有各级干部保驾护航,我们也要尽快投产,争取11月底实现厂区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博雀科技项目建设总承包经理池政恒说。

  眼下,园区正成长为闽清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聚焦“一区三园”的发展“主战场”,闽清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效率服务。在白金工业园,电工电器、电子机械产业链不断壮大,多个技改项目齐头并进,园区基础配套项目加速上马;在闽清智慧总部创新园,3栋办公楼正加紧建设,计划年内完成主体封顶,建成后,将成成为闽清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的又一创新高地。

  大力实施“大园区”发展战略,闽清将以创建省级工业园区和绿色新型建材示范园区为目标,通过支持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突破,进一步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提速。

  新起点蕴含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一轮的发展号角已经吹响,全县干部拿出敢拼会赢的姿态,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念,正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的热潮,围绕融入都市圈,建设山水城的新目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梅邑大地上,新的山水传奇正在续写。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