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各界人士冒雨吊唁吴孟超院士

来源:闽清县梅城报 发布时间: 2021-05-31 10:3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报讯  5月22日,闽清籍中科院院士、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吴孟超去世,享年99岁。5月23-26日在闽清县云龙乡吴孟超院士馆设立吊唁厅,接受吊唁。

  5月24日早上,记者来到吴孟超院士馆,鲜花簇拥、哀乐低回,大雨无法阻止祭奠的脚步,自发前来的群众络绎不绝,在灵堂前献上花束。这当中既有吴孟超院士治疗过的病人,也有县四套班子领导、闽清当地的村民、师生、企业团体,还有专程从市区赶来的群众。

  记者看到几位学生专程冒雨赶来,他们是来自上莲中学的师生代表,今天一起前来吊唁。“我们来向吴孟超院士表达一份敬意,我们会永远铭记院士的事迹,传承院士的精神,好好学习,未来向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学生代表李婧妍说。

  县总医院院长黄勤贵也抱着一束百合花前来吊唁。他说,吴孟超院士为闽清的医疗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是德高望重的前辈,是医疗系统的楷模,他希望自己能向吴孟超院士学习,勇攀医学高峰,践行自己的医者初心。

  现场,记者还采访到了吴孟超的表弟徐健传,他回忆起和吴孟超院士的往事,十分悲痛与感慨。他说:“吴老对家乡的发展和家人亲戚都十分关心,早些年回到家乡,见到许久不见的亲戚,还用闽清话热情地打招呼,问我们身体怎么样,乡里有没有卫生院等等,22日我听闻这不幸的消息,心里很难过……”

  “吴孟超院士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我对他印象最深的是前几年我们家乡要修建高速,当时有两个方案,一是要拆吴老的祖厝,二是要砍断几百年的大榕树,我们找到了吴老,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他当时说的话,他说‘树活几百年不容易,树大我小,我为国家让道,一切都要以家乡建设为主’。他的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后垅村支部书记张延安告诉记者。

  吴孟超过世后,县各级领导、故居亲朋好友纷纷通过前来吊唁、发来唁电、送来花圈等形式表达对他的悼念,特别是许许多多的群众,或自行前来吊唁、送来鲜花,或在网上、微博、微信发帖,表达对他的思念和不舍之情。 (记者 刘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