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超 “我看到家乡又有变化了”

来源:闽清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11-15 16: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清新闻网讯 “这次回来,我看到家乡又有变化了。”吴孟超说起家乡就打开了话匣子,“每次回到闽清,我都倍感亲切。”

11月13日,95岁的老人回到闽清,说起话来从容有力,对自己的一生经历吴孟超依然历历在目,每一个细节说起来让人感同身受,对老人传奇经历充满向往。

谈到自己在中学时期的求学过程,辗转几个地方,吴老特别提到了从1942年起来到四川宜宾的李庄,自己的一段求学经历:“李庄环境好,老百姓人也好,学校在当地很受欢迎。四川茶馆特别多,哥老会成员喜欢到茶馆举办辩论会,输的一方付茶钱费。作为学生,我当时喜欢到茶馆里一边看书,一边喝茶。一听说哪一家要输了,赶紧坐到那一家去喝茶。”吴老说着,自己也笑了起来,话语间还带着几分得意。“主要是看书。”老人回忆着,一下子严肃起来,他对自己当时应该要做什么非常清楚。

从45年抗战胜利,学校搬回上海,老人就一直呆在了上海直到现在。“到了49年同济医学院毕业,因为我原来一直想参加八路军,都没有参加成。所以就去第二军医大学考附属医院,因为是解放军办的。“他也考虑啊,因为我矮啊,有点犹豫,不想收。”说到考取医院的经历,吴老说起来满是自豪,“我会做工作,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医生!”这是一个年轻医生信守一生的诺言。

参加工作后,吴孟超申请入党,到56年的三月份,申请得到了批准,之后不久转为了军人,也提了主治医生。说起自己的专业选择,吴老对自己的老师裘法祖,充满了尊敬:“当外科医生你要掌握一样东西啊,不能样样都精通。他叫我搞肝胆,因为国内肝癌发病率非常高啊,死亡率也高。当时没有什么人在搞啊,这一搞就是一辈子了。”

说到家乡的个人情节,吴老表示希望能尽量帮助家乡,“在福建搞共建,这样能为病人省一点。”目前,闽清县医院已经与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医院组成三级医联体,为病人推荐就近的医院进行诊疗,并实现病人在不同医院之间的转诊、远程会诊等。专科医联体的组建,极大方便了县域内群众接受高水平医疗服务。医技现场诊断,也为本地医务人员提供了学习、提升业务水平的机会。

在吴老推动下,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医科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通过整合先进技术力量和优质学术资源,形成省内规模最大的肝病、肝癌及感染病防治与研究的区域医学中心,技术力量和学术水平居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本月11日,吴老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亲自主刀,为一位仙游患者切下巨型肝肿瘤,重约3斤,术中仅出血100毫升。据了解,如此高龄还奋战在手术台前的医生,全世界仅吴老一位。

13日上午,吴孟超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云龙乡后垅村,在梅城听取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尼伯特”特大洪灾情况的介绍,表达了对家乡灾后重建的关切。随后,吴老接受了县属媒体记者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