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白金工业园基础教育配套提升方案

来源:闽清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5-07 10: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工业园区基础教育配套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完善白金工业园的教育配套,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突显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根据我县白金工业园实际,特制定本提升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的文件精神,落实《中共闽清县委闽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全力推动“三大三强”发展战略行动方案〉》有关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的教育配套,全方位提升工业园区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教育强县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目标任务

加大学校建设力度,不断完善白中初级中学、白中镇田中中心小学、白中镇攸太小学、白中镇攸太小学附属幼儿园的教育基础设施设备。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实施强校带弱校,开展区域性整体帮扶工作,实现区域内教育资源的管理再配置和共享共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名师帮扶、骨干培育、师资优化等盘活教师资源激发教育活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三、工作进展情况

   (一)教学设施设备得到改善。2021年,共投入215万元修建了白中初级中学田径场的挡土墙、围墙及看台,改扩建白中镇攸太小学厕所,添置攸太小学附属幼儿园设施设备,提升白中初级中学安保设施。

   (二)深入开展区域性帮扶工作。制定出台了城区优质学校和白金工业园区学校帮扶实施方案,建立城关幼儿园与白中镇中心幼儿园、攸太幼儿园;城关小学与白中镇田中中心小学、攸太小学;城关中学与白中初级中学分学段帮扶机制,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三)加大师资队伍人才支撑。2021年9月新招聘的教师有2人安排到白中镇中心小学,2人安排到白中镇幼儿园。2021-2022学年,白中镇中小学共有15名教师参加县级以上名优骨干培训,并发挥这些名优骨干教师引领辐射作用,带动薄弱学科提升,促进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四、下一阶段工作目标

    1.改善学生运动环境。重建白中初级中学、白中镇田中中心小学田径场塑化工程和新建白中镇攸太小学运动场塑化工程。

    2.持续推进教师提升工程。选派教师参加县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工作,遴选优秀干部参加县级优秀校园长的培养。县教师进修学校名师工作室对白中初级中学进行定点帮扶,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3.开展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成立学校联盟,白金工业园区内的所有小学与城关小学建立学校联盟,城关中学与白中中学结成学校联盟,扩大帮扶力度,缩小城乡、校际间差距。同时,开展乡村温馨校园和学前教学办学点建设与评估工作,提升园区内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闽清县教育局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