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传统村落闽清县桔林乡温汤村保护发展规划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01-20 14:5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建省传统村落闽清县桔林乡温汤村保护发展规划

      (一)规划范围

温汤村传统村落保护范围以主要居民点建设控制地带为准,北以居民点北侧的山麓为界,西以温汤石拱桥为界,南以不老帝山山麓范围、农田陡坎为界,东至温汤珠岩殿以东,规划面积为28.95公顷。

规划期限:近期:2021年—2025年;中期:2026年—2030年;远期:2031年—2035年。

  (二)规划目标

保护优秀的自然与文化遗产;在保护的前提下可持续发展,村落形成特色产业,村民收入稳步增长;弘扬优良的传统和民族文化。

  (三)总体定位

  以古村落为载体,传承元宵迎神、张圣君信仰等非物质文化,融入民俗风情,将温汤村打造成宜居兼具旅游休闲、观光、传统文化的传统村落。

  (四)保护内容

温汤村传统村落保护对象一览表

分类

分项要素

具体保护对象

传统格局

山水格局

山体

温汤村内的山体

水系

温汤溪

农田

温汤村内的基本农田和一般农田

空间格局

传统街巷

古街巷

沿温汤村溪视线通廊

温汤村溪岸线的传统天际景观轮廓线

沿主山视线通廊

主山上观村落的可视性,控制建筑高度

其它历史环境要素

古树名木

南方红豆杉1株、香樟树1株、松树6株

古道2条、石拱桥3座、石板桥1座

历史建筑

庙宇

温汤福山殿、温汤珠岩殿、曹氏宗祠

古民居

三连厝、洋尾厝

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

元宵迎神

张圣君信仰

   (五)村落保护区划

本次规划根据温汤村自身情况及周边环境将保护区划分为三个层次,分别为:核心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和环境协调区。  

核心保护范围:本次规划的核心保护范围包括温汤村内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建议历史建筑和传统建筑,以及构成村落风貌完整性的历史环境要素,总用地面积3.14公顷。

建设控制地带:本次建设控制地带以规划范围为界线,总用地面积25.54公顷,北以居民点北侧的山麓为界,西以温汤石拱桥为界,南以不老帝山山麓范围、农田陡坎为界,东至温汤珠岩殿以东。

环境协调区:即建设控制地带以外村域界限内的区域。

  (六)分期工作重点

近期建设(2021-2025 年)

主要目标是提升村庄整体面貌。精心完成曹氏宗祠、三连厝、洋尾厝等重要建议历史建筑的修缮、维护工程;修复、整治街巷两侧的传统建筑;完成村口景观节点整治;重点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中期建设(2026-2030 年)

构建完整的古村面貌,重点完成古村传统建筑改善工程,同时修缮古村质量一般的建议历史建筑。  

远期建设(2031-2035 年)

完成古村内其他历史建筑的修缮工程,风貌不协调建筑的整治改造工程,形成整体统一的古村风貌,并具备一定的旅游接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