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池园镇关于公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闽清县 发布时间: 2022-01-14 10:3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闽清县池园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1年以来,池园镇先后共4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镇主要领导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多次批示。

  1.深入推进平安创建。“七五”普法成果显著,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推行“一线工作法”,落实每月15日主要领导接访制度。坚持依法治访,严打缠访闹访,通过“开门纳访、定期巡访、重点约访、包案下访”四访齐抓,信访存量稳步下降。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平安“三率”满意度稳居全县前列。

  2.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始终把人民调解工作重点放在预防矛盾激化、防止民转刑案件、集体上访、群体性械斗及目前突出的其他一系列纠纷案件上,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来,共受理辖区内矛盾纠纷182起,成功调解181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9%。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无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或不当引发民转刑案件。

  3.积极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一方面制定安置帮教工作责任制以及相应的链接、帮教、安置制度,建立健全回归人员档案,形成了“一人一档,档随人动”的动态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对刑满释放人员开展结对帮教,帮助他们发展生产,积极推行以村居委会、派出所、司法所和家庭“四位一体”的帮教工作机制,使帮教对象感觉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怀,有效地维护辖区的治安稳定。

  4.不断提高法律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全镇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以“法律六进”为主要载体,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2021年度共开展法治宣传48场。开展“闽清人说平安闽清故事”宣讲活动10场,举办警民恳谈会118场,共收集意见建议18条,已解决18条。积极拓展法律服务领域,满足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2021年来,共解答法律咨询85人次。

  (二)2021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1年度,池园镇办理行政许可0件;出具行政处罚0份;行政监督检查10次;实施行政强制1次;做出行政确认0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1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败诉0件,败诉率为0%,法院开庭案件 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0件。

  (四)2021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1年度,池园镇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今年以来池园镇共起草(含代拟稿) 0 份规范性文件,并严格按照《福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报送备案。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机构、人员编制严重缺乏,执法力量薄弱;二是依法行政意识仍需进一步牢固树立,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仍有待继续提高;三是创新力度不够,法制宣传形式陈旧,普法教育形式单一,甚至还停留在购一本法律书、听一堂法律课、参加一次普法活动上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池园镇严格按照《中共闽清县委办公室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清单的通知》(梅委办〔2018〕22号)文件要求我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二是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地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三是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做到廉洁从政,保持人民公仆一、用心履职尽责,强力推动法治建设。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池园镇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职能划转,建立协调互通机制,构建完整的执法链条。承接相关执法职责,调整优化执法资源,确保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高效运行。

  三是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完善学习宪法法律制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旁听庭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四是积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普法模式。创新普法形式,加大经费投入,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进一步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全面打牢群众法治思想基础,全力推动北新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