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保健小知识

来源:闽清县总医院 发布时间: 2022-12-09 11: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长高靠什么?
1、身高增长受内分泌系统调节
  人的身高增长受内分泌系统所分泌的激素调节和控制,激素的水平的高低影响身高的增长,主要有生长激素、性激素如雄激素、雌激素、甲状腺激素以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现代医学证明,人体的高矮主要于决定于长骨的长度,而长骨的增长是由两端骺板的软骨细胞分裂增宽所致,该过程在几种激素协同作用下完成的,即生长激素、甲状腺素、性激素。这些激素任何之一对身高影响都非常大,而对骨细胞的影响又不尽相同,生长激素对骨细胞生长起分裂、增殖作用,性激素对骨细胞起发育成熟作用。
2、充足营养
  营养是儿童生长最主要的环境因素,足够的热能、蛋白质和维生素、微量元素是儿童长高的物质基础。钙、磷、锌、铁有重要作用。
3、充足睡眠与运动
  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和运动状态下分泌量剧增3倍,因此,保持充足睡眠和适当体育运动十分重要。
二、宝宝的心理保健
  心理保健与身体保健都是儿童保健的主要内容,由于婴幼儿不能很好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所以宝宝的心理世界对于父母而言就成了一个谜。事实上,宝宝从出生开始心理活动的变化就从不间断。宝宝做心理保健就是评估宝宝心理是否健康,是看他能否达到大多数婴幼儿相应年龄段所具有的那种心理发展水平,可以根据婴幼儿的动作发展、语言发展、认知能力的发展、社会性和情绪的发展年龄来判断。
  宝宝的大脑发育正处在迅速成熟的过程中,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在这个时期给宝宝进行心理测评,可以了解宝宝的大脑及神经肌肉发育情况,正如给宝宝测量身高、体重,了解身体发展一样。再通过适当的早期训练,可以促进宝宝的智力发展和健康人格的形成,塑造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灵活的适应能力,将对其一生才能和事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三、如何选择奶和奶制品  
  奶类是膳食钙最好的来源,而且吸收率较高。《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倡喝奶及摄入各种奶制品,建议成人每天摄入奶300g。常见的奶源有牛奶、羊奶、马奶等,市场上的产品以牛奶为主,且种类琳琅满目,五花八门,我们可以将其分为含乳饮料和纯奶制品两大类。
1.含乳饮料
  含乳饮料不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奶,其配料表中除了牛乳之外,一般还包含有水、甜味剂、香精等,其蛋白质和钙含量远不及牛乳,营养价值无法与真正意义上的奶制品相提并论。
2.纯奶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