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生优育知识:母乳喂养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来源:闽清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2-12-09 09: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首先的问题就是妈妈老是觉得自己奶不够,这也是很多妈妈放弃母乳喂养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觉得奶不够,加奶粉吧,慢慢的奶越来越少,就放弃了母乳喂养。实际上,我们怎么来判断妈妈的奶到底够不够?“金标准”只有两条,一个是看宝宝的体重,一个是看宝宝的尿量。 

  体重怎么看呢?新生儿生下来头几天会有一个生理性体重下降的过程,老百姓话说“掉水膘”,他排尿、排便,会失去一部分水分,造成生理体重下降,但是只要他/她的体重下降不超过出生体重的7%,那就不需要干预,你只要是频繁吸吮,妈妈继续喂,这是可以允许的,是正常的范围,但是不能掉太多,掉太多可能就是喂养不足。再有就是得看后来,妈妈奶下来了之后喂孩子,如果前3个月每个月孩子的体重增加没有达到1斤半(750克),可能是妈妈的奶不够。所以关键是要看宝宝的体重情况怎么样,在早期掉体重的幅度怎么样,到后来体重增长的幅度怎么样。还有就是看尿。在宝宝刚生下来头几天,肯定吃得少,尿得也少,但是在妈妈下奶之后,每天的尿要在6次以上,每次换尿布一兜尿,那就说明吃饱了,吃到了奶,他/她才能有这么多尿。所以我们判断奶量够不够主要是看新生儿体重和尿量这两条。
  怎么避免妈妈奶不够?一定是孩子频繁吸吮,这是最重要的。持续的皮肤接触,24小时的母婴同室。而且妈妈夜间也要喂奶,因为夜间是妈妈泌乳素分泌的高峰,不能说白天我跟孩子较了一天劲,挺累的,晚上我得睡个好觉。不行!晚上也得喂奶。这样才能维持妈妈的泌乳量。所以我们说母乳喂养的妈妈是非常辛苦的,我们一定要给她更多的支持、帮助和鼓励。

  再有一方面就是宝宝的含接是不是正确。因为有的妈妈在喂养的过程中,宝宝含接不对,就造成妈妈乳头皲裂,甚至出血了,妈妈搞得很疼,就想算了吧,放弃了,母乳喂养太痛苦了,我不喂了。所以正确的含接,妈妈就不会疼。再有一点就是要排空乳房,足月的宝宝吃奶都挺有劲的,每次可能都能吃空一侧再吃一侧,但是有的早产的宝宝吸吮力比较弱,有时候吃一吃就睡了,所以可能不能够把一侧乳房都完全吸空,这时候孩子不吸了,你再拿吸奶器,这一侧乳房一定要吸控空,每次要排空乳房,这样才能刺激妈妈泌乳。这些都是促进妈妈泌乳素的最好的方法。还有一点,一定不要把奶挤出来用瓶喂。这里有两点,一个是妈妈抱着孩子亲喂的过程,因为孩子有皮肤接触,有对乳头的吸吮,这都是促进妈妈泌乳素分泌的最关键的环节。如果你是拿吸奶器泵出来,放到瓶里喂孩子,这种物理学的作用赶不上孩子吸吮的生物学的作用对妈妈的刺激更强。另外,本身母乳喂养这种行为对孩子的心理发育、神经系统的发育是有好处的,因为这是一个亲子喂养的过程。如果你把奶挤出来用瓶喂,母乳喂养的好处少了一半。

  如果我们注意把握好这几点,绝大多数妈妈都能有足够的奶喂自己的宝宝。有的妈妈遇到的困惑,有时候乳房硬结、红肿、发生乳腺炎,这也都是妈妈常见的问题,有时候有硬结挺疼的,又让她们放弃母乳喂养了。实际上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宝宝频繁有效的吸吮来预防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