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健康福建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12-09 10: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卫中医〔2022〕124号

各设区市卫健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委直属各医疗单位,福建医科大学、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省中医药科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要求,实施好《健康中国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健康福建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1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健康福建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落实落细《“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实施好《健康中国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独特优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通过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鼓励各主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设中医药健康科普栏目,倡导个人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开展日常自我养生保健,促进广大居民掌握运用基本的中医药养生知识和技能,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提高到30%以上,中医治未病理念融入健康促进全过程、重大疾病防治全过程、疾病诊疗全过程,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妇幼中医药健康促进活动。发挥中医药在优生优育、妇幼保健和儿童生长发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围孕期、围产期的中医药调理和保健服务质量,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到2025年,在三级和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少数民族医医院,下同)开设优生优育门诊的比例达到100%和90%,三级和二级妇幼保健院开展中医药专科服务的比例达到90%和70%,支持医护人员参加小儿推拿培训,支持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开展小儿推拿,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85%。对托育园、幼儿园、社区、家庭等非医疗机构开展中医科普,加深家长对中医调理体质、中医科学理念喂养儿童的思想,积极推进小儿推拿应用进入托育园、幼儿园、社区、家庭,传授易于推广的常用推拿手法,如捏脊、摩腹、按揉足三里等。
  (二)开展老年人中医药健康促进活动。发挥中医药在老年人健康维护、疾病预防和治疗康复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支持对老年护理人员的中医药知识培训,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和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中医体质辨识、诊断治疗、康复护理、药膳养生等中医药特色服务和多样化体质调理服务包,做实中医药健康管理。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均与养老机构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协作,支持有条件的中医医院托管或举办养老机构。开展省级老年人中医药健康中心建设试点,探索完善老年人中医药健康服务模式。到2025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75%。
  (三)开展慢病中医药防治活动。在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广泛开展脑中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门诊服务,支持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慢病防治联盟,构建“医院—社区—个人”慢病管理模式,对慢病患者进行全周期中医药健康管理。支持中医医院对慢病患者建立中医健康档案,开具中医健康处方,从营养膳食、传统运动方式、情志调养等方面指导慢病患者进行自我健康维护。探索数据挖掘在中医药防治慢性病研究中的应用。
  (四)开展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推广活动。继续支持福建省中医健康管理(治未病)联盟开展工作,创新慢病专科健康管理模式,延伸服务内容。结合福建地区疾病谱和地域特点,在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布的18项治未病干预方案基础上(见附件1),形成16个具有福建地域特色的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和气滞、血瘀、气虚、痰湿4个状态的治未病干预方案。加强二级以上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建设,支持综合医院提供中医治未病服务,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推广,发挥针刺、艾灸、拔罐、推拿、膏方、茶饮等多种中医特色作用,促使广大群众养成中医健康管理的习惯。鼓励有条件的二级以上中医医院、综合医院中医科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膏方和三伏贴服务。
  (五)开展“中医进家庭”活动。支持中医类别医师牵头家庭医生团队或者加入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个性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中增加药膳、针灸和推拿等中医药服务相关内容,对家庭医生团队开展中医药诊疗服务能力的技能培训。推动中医家庭医生入户走访,宣传中医药服务项目和内容,为居民提供健康状态辨识评估、健康咨询指导等中医健康管理服务。
  (六)开展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侧弯中医药干预活动,开展鼻炎、腺样体肥大、性早熟、矮小症的中医药防治活动。在中医医院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广使用青少年体质调理及中医外治等适宜技术,对儿童青少年健康进行早防早控,做好泉州市(南安市)、南平市(建瓯市)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首批国家级试点工作。针对儿童青少年肥胖、脊柱侧弯等健康问题,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干预试点县。在福建省中医药科学院门诊部开展腺样体肥大、矮小症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干预试点工作。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国医堂开展鼻炎、性早熟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干预工作。积极组织中医药防控儿童常见病的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儿童青少年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七)开展医体融合强健活动。鼓励有条件的中医医院教授传统体育项目,指导康复期病人练习适合的传统体育项目。支持福建省中医药科学院 、各中医医院、各中医药学会等相关机构开展传统体育项目的培训推广活动,推动传统体育项目全面融入日常生活。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社区有组织地开展传统体育项目学习及有关活动,倡导每天进行半小时传统体育项目。
  (八)实施中医适宜技术推广活动。福建省中医药科学院建立中医适宜技术管理中心,支持在县级中医院建立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加强对基层卫生技术人员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加大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力度。到2025年,每个中医馆能够规范开展6类10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在所有县域均设置符合标准的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地。
  (九)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开展全省性的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活动,支持中医药机构参加各种形式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中医药研学基地、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支持推出一批针对不同受众的中医药题材节目、纪录片、动漫、绘本等产品。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开展中医药文化讲座、中医非药物治疗体验、中药材辨识、中医药保健功法练习等。面向家庭和个人推广四季养生、节气养生、食疗药膳等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技术和方法,推广艾灸等一批简单易行、适宜家庭保健的中医适宜技术,倡导群众理解掌握中医药基本理论、健康生活方式、适宜方法、文化常识,并运用这些知识和能力维护促进自身健康、提高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到2025年,全省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提升到30%。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发挥中医药高等院校、中医药科学院、学会、协会和企业等机构组织的作用,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现有宣传平台,把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宣传工作系统化、日常化。各地宣传要形成自身风格,打造本地特色,突出自己的文化,要根据受众特点来选择宣传渠道,使更多的人容易接受宣传方式和内容,形成良好的中医药健康文化氛围。各地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作用,线上线下齐动员,使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热爱中医药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督导评估。各地各单位要根据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工作任务要求建立健全评估机制,加强相互交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按照《健康福建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评估指标》要求(见附件2),将有关工作指标纳入本地区“健康福建行动”考核体系。
  附件:1.治未病干预方案(中华中医药学会版)
     2.健康福建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评估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