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疫苗组合、时间间隔、接种禁忌等内容,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来了

来源:闽清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2-12-09 10: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我国60岁以上人群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已超过90%,但还需要继续做好60—79岁,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研究制定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点如下↓

总体要求

  • 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加强免疫疫苗选择和时间间隔

组织实施
  • 进一步落实养老院、干休所、疗养院、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健身娱乐活动场地等重点场所以及人数较多的集会、大型活动、团体旅游等重点活动的老年人接种工作。
  • 各地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人口、社保、医保、居民健康档案等数据库开展大数据比对,精准摸清60岁以上目标人群底数,建立目标人群台账。
  • 科学评估禁忌症,对确有接种禁忌人员,要逐一列明具体原因。
  • 要逐级开展接种禁忌判定的培训,指导医务人员科学判定接种禁忌。

  • 对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可以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携带接种后观察期间所需的常用设备和药品,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 各地要拓宽思路,多措并举,采取多样化的方式,针对老年人特点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动员老年人接种。
  • 要充分调动老年人家属的积极性,通过家庭成员动员老年人接种。

监督评估
  • 各地要加强辖区内老年人接种工作的监督和评估,全面掌握接种工作进度和质量,总结接种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工作。
  • 要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坚决杜绝简单化、“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