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服务规范常见问题

来源:闽清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2-12-09 09: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

服务对象中“辖区内常住居民”指哪些人?

答:实际常住某地半年以上的人口。

 

具体包括:

①户籍在本辖区,平时也居住在本辖区;

   不包括:户籍在本辖区,但离开本地半年以上。

 

②户籍不在本辖区,但在本辖区居住半年及以上。

 

对于健康教育服务,很多服务内容并不涉及到需要确定服务对象是否为户籍居民,是否为在本地居住6个月及以上的非户籍居民。所有人均可以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取阅健康教育材料、观看健康教育影像材料,听讲座、参加义诊咨询等。

 

2

什么是健康素养?

答:健康素养(Health Literacy)指的是人们获得、处理、理解基本健康信息与服务,从而做出有益于健康的决策的能力。

 

已有研究表明,健康素养低的人,自我报告健康状况差、患者血压、血糖控制不好,采纳健康行为差,医疗费高。我国自2008年开展全民健康素养监测,2015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0.25%,《“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2030年要提升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