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18:45 | 来源: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8〕227号)要求,由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mqx.fuzhou.gov.cn/)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闽清县梅城镇梅城大街82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332162,传真:0591-62063681,电子邮箱:mqjmj2162@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8〕113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健全机制、规范运作。用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是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基础。一是继续实行制度化管理。我们根据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特点,严格按照《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等制度规定进行信息公开,同时印发了《闽清县商务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商务〔2018〕100号)和《闽清商务局关于印发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梅商务〔2018〕101号)等文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实行了程序化操作。针对近年来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外操作程序,特别是文书流转程序。有效地确保了公众获取我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

  2.强化信息审核。做到多措并举,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及时、准确。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发布要求,主动、及时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严把信息公开审核关,履行相应的审核程序后才予以公布;三是严格按照闽清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的操作要求,规范网上信息的发布;四是积极开展信息清理工作,清理不完整、不规范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五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注重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不泄密。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局领导亲自抓,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确定了专人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资料收集、编制录入、信息更新、统计及维护管理工作,设立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进一步完善政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

  2.做到政府信息公开透明。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在政府网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除依法、依规需要保密的外做到及时公开,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不定时抽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3.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按照《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工作的通知》(闽审改办[2016] 201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清理整合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融合成“权责清单”,及时清除废止的审批和服务事项,推进行政机关权责清单网上公开。我局的行政事项119项、公共服务事项11项、其他行政权力13项、其他权责事项43项,一共186项。

  4.做好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县公平竞争办的要求,对我局负责起草的扶持工业、商贸业转型发展措施、电子商务等政策进行梳理和清理,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5.推动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为进一步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规范市场执法行为,在县审改办的统一部署下,我局建立了“一细则”( 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一单”(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的清单)、“两库”( 闽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主体名录库及执法人员名录库),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给予对外公布。

  6.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主动公开本局财政资金信息,包含本局和下属事业单位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等,公开内容具体有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

  7.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为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局按照相关文件大力推行“一趟不用跑”办事制度和“一口办理”流程,将我局需入驻的事项全部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县行政服务中心,入驻事项通过网上受理进行在线办理,简化办事流程,提供便捷服务,为人才办事开辟绿色通道。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并指派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材料收集、整理、上传、保密把关等工作,同时成立审议小组、监督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审议监督,从而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发布工作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我局实际,我局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局机关各职能部门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严格按照县政府办要求,抓好《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及时上报和公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拓宽公开渠道,深化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福建闽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众查询点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开及时、信息全面、覆盖广泛、查询便捷、服务优质的查询服务模式,切实方便了群众知晓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充分发挥其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 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7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单位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LED显示屏,及时公开最新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今年通过网站公示公告栏目等方式,转发省、市各类优惠政策文件,方便了企业通过我局网站了解最新的优惠政策及申报程序。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0件。至年报统计截止日,我局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今年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 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历年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按照行政工作不同业务特点,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扩展公开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企业,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力。二是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规范开展网站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要求,严格信息审核、信息发布和日常运行维护管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整合各项资源,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整合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加大督办力度,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并确保公开信息质量。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

  (二)附表。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0

41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0

41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