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商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5 00:00 | 来源:商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及《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6〕79号)、《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6〕182号)等有关文件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闽清县商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闽清县人民政府信息网”公布,并报送闽清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清县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闽清县梅城镇梅城大街82号;邮编:350800;电话:22332162;传真:62063681)。 

一、概述

2016年,在闽清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具体业务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创建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目标,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6〕79号)文件精神,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目前,县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办公室负责,配备1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维护管理工作。现将2016年以来的做法报告如下: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健全机制、规范运作。用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是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基础。一是实行了制度化管理。我们根据商务工作特点,进一步完善了《闽清县商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等制度规定。二是实行了程序化操作。针对近年来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外操作程序,特别是文书流转程序。有效地确保了公众获取我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

2.强化信息审核。做到多措并举,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及时、准确。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发布要求,主动、及时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常态工作机制。二是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严把信息公开审核关,履行相应的审核程序后才予以公布。三是严格按照闽清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的操作要求,规范网上信息的发布;四是积极开展信息清理工作,清理不完整、不规范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五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注重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

(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2016年,我局继续加强组织开展行政职权公开工作,梳理行政职权,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目前,商务局164项行政职权目录、运行流程图以及有关制度文件全部通过门户网站上对社会公开。

2.在财政资金使用方面。在商务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闽清县商务局2015年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的情况说明》以及《2016年闽清县商务局部门预算公开》等文件。

(三)公开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及时调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并指派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材料收集、整理、上传、保密把关等工作,同时成立审议小组、监督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审议监督,从而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发布工作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我局实际,我局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局机关各职能部门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严格按照县政府办要求,抓好《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及时上报和公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拓宽公开渠道,深化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福建闽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众查询点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开及时、信息全面、覆盖广泛、查询便捷、服务优质的查询服务模式,切实方便了群众知晓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充分发挥其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6年度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有40条,包括网站公开40条,政府公报公开数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1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在网站公开的信息中,商务工作动态5条,政策扶持方面21条,规范类文件2条,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监督检查情况5条,人事任免3条,其他4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以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布了政府信息工作。除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外,我局还利用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了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局今年通过网站公示公告栏目等方式,转发了省、市各类优惠政策文件10余份,方便了企业通过我局网站了解最新的优惠政策及申报程序。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今年暂无群众通过网站向我局咨询社会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0件。至年报统计截止日,我局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6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继续暂不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截至目前,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历年累计数为0件,行政诉讼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专职人员,信息公开力度不足;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行政执法信息网上公开等制度的理解不足。

(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具体经办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努力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在公开群众关心的信息上下功夫,努力让信息公开成为人民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服务平台;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和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闽清县商务局

 2017年1月4日

      闽清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

3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

3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