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10101-1200-2022-00022 文号 梅政办〔2022〕40号
发布机构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5-10
标题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闽清县有序用电工作预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2年闽清县有序用电工作预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FZ10101-1200-2022-00022
文号 梅政办〔2022〕40号
发布机构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5-10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闽清县有序用电工作预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2年闽清县有序用电工作预案的通知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闽清县有序用电工作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1 15:54
| | | |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闽清县有序用电工作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

2022年闽清县有序用电工作预案》已经县十八届政府2022年第6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0    


2022年闽清县有序用电工作预案

 

一、引言

2021年,我县坚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齐心协力防控“新冠”疫情的同时,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狠抓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技术创新,精心组织工业经济运行,全县工业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随着经济的增长电力需求也相应增长,为应对2022年可能出现因极端天气、电网部分机组运行不稳定等因素造成的电力供应紧急状况,贯彻落实省发改委以及闽清县人民政府关于用电紧缺时期“科学限电”的一系列决定,提高电网应对电力供需变化的反应能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居民生活和重要单位用电,维护正常的供用电秩序,尽量减少限电对闽清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根据《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榕工信能源﹝2022﹞15号)和国家电网公司《有序用电工作指引》要求,结合2022年闽清县电力电量预测及负荷特性,特制订本预案。

二、有序用电工作原则

(一)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应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顺序安排有序用电措施。

(二)有序用电方案应坚持“有保有限”原则,切实保障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首先限制“两高”行业用电。在本地电力供需缺口小于“两高”行业用电负荷(保安负荷除外)的情况下,有序用电范围需全部为“两高”行业。

(三)实际执行有序用电时按照年度有序用电限电序位表执行,落实报备程序,不再重新审批参与用户,把“一年两调整、一用一调整”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四)编制有序用电方案应优先保障以下用电需求:

1. 应急指挥和处置部门,主要党政机关,网信、广播、电视、电信、交通、公安和监狱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用户。

2. 危险化学品生产、矿井等停电将导致重大人身伤害或设备严重损坏企业的保安负荷。

3. 重大社会活动场所、医院、金融机构、学校等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用户。

4. 供水、供热、供能等基础设施用户。

5. 居民生活,排灌、化肥生产等农业生产用电。

6. 国家重点工程、军工企业。

(五)编制有序用电方案应重点限制以下用电需求:

1. 违规建成或在建项目。

2. 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淘汰类、限制类企业。

3. 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国家或地方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

4. 景观照明、亮化工程。

5. 其他高耗能、高排放企业。

三、电力供需形势分析

(一)2021年电量及负荷分析

1. 全社会用电量分析

2021年闽清县电力供需相对平衡,全社会用电量14.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3%,同比上升1.55个百分点。

1)第一产业用电量0.19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加0.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28%,电量占比1.31%。

2)第二产业用电量9.96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加0.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1%,电量占比67.05%。

3)第三产业用电量1.61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加0.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7%,电量占比10.86%。

4)居民生活用电量3.09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减少0.2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6.65%,电量占比20.78%。

2. 售电量分析

1)大工业电量大幅上升,电量8.93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加0.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7%,电量占比60.16%。

2)居民用电下滑明显,电量3.3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减少0.2亿千瓦时,同比下跌5.67%,电量占比22.2%(依照行业类别统计口径标准,学校教学用电也归类于“居民用电”统计结算)。

3)非、普工业平稳增长,电量1.17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加0.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电量占比7.89%。

4)商业用电量持续增长,电量0.81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0.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6%,电量占比5.46%。

5)非居民照明用电增长缓慢,电量0.42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0.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4%,电量占比5.46%。

6)农业用电保持飞速增长,电量0.22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0.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66%,电量占比1.46%。

3. 支柱行业用电量虽有回暖,但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县域重点能耗用户均为瓷砖建材生产企业,且“建筑陶瓷行业”为作为县域支柱型大工业用电,年度用电总量达到4.53亿千瓦时,增量0.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6%;占2021年度工业用电(9.76亿千瓦时)、制造业用电(9.52亿千瓦时)、全社会总售电量(14.85亿千瓦时)分别达到46.41%、47.58%、30.51%。但该行业进入了消化过剩产能胶着期、转型升级阵痛期和房地产市场需求回落期,预计2022年行业用电增长乏力。

4. 居民用电负荷对电量的影响日趋显著

2021年夏季极端高温天气频繁出现,且持续期较长,导致包括工业、商业、居民夏季投入的制冷负荷激增,6-9连续四个月全县总售电量均破1.33亿,且7月份单月的居民售电量达到3833.23万千瓦时,再创县域历史新高。

5. 用电负荷分析

闽清县工业用电突出行业为“瓷砖建材、黑色金属冶炼”两类,瓷砖建材业为县域支柱产业,其生产特点为三班制连续性生产,负荷性质较稳定;黑色金属冶炼业主要为“金盛钢业”,作为县域龙头企业,年用电量达到2.91亿千瓦时(占比县域总售电量的19.6%)。上述两类用电行业正常生产时均不分工作日、休息日,仅在每年农历春节时段停产检修,前后时段跨度为25天左右。

6. 电网负荷特性

2021年闽清地区最大负荷出现在7月27日11时11分,最高负荷为294.26MW,同比增长4.3%;网供最大负荷271.39MW出现在同日的15时12分,同比增长8.2%。

2021年度地区、网供最高负荷及发生时间

 

2021

2020

同比

数值

发生日期

全县最高负荷(MW

294.26

727

281.93

4.3%

网供最高负荷(MW

271.39

7月27日

250.76

8.2%

(二)2022年电量及负荷预测

1. 电量预测

根据近几年分月供电量、线损率和售电量等基础数据,结合我县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今年拟投产项目用电负荷情况,预测2022年度供售电量为15.06亿千瓦时。

分月售电量预计(单位:亿千瓦时)

月份

1

2

3

4

5

6

全年

年增长率(%)

闽清县

1.06

0.54

1.18

1.32

1.35

1.35

15.06

1.44

月份

7

8

9

10

11

12

闽清县

1.61

1.52

1.39

1.31

1.22

1.21

2. 负荷预测

闽清地区电力电量平衡主要依靠省网,如省网或地调无特殊要求,闽清地区电力电量平衡不存在问题,主要为九个110kV变电站及110kV线路的供电能力基准,按主变及线路不过载为原则,电网能够满足预测的供电负荷需求,预测2022年负荷如下:

分月最大负荷预计(单位:MW)

月份

1

2

3

4

5

6

全年

年增长率(%)

闽清县

272

140

257

255

260

280

308

4.67

月份

7

8

9

10

11

12

闽清县

308

268

275

240

250

270

四、有序用电工作方案

)电力“缺口”等级分解情况

根据《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榕工信能源﹝2022﹞15号),福州市下达我县有序用电各级指标分解如下:

供电区域

I级缺口限荷量

II级缺口限荷量

III级缺口限荷量

IV级缺口限荷量

V级缺口限荷量

VI级缺口限荷量

闽清

5.27

3.95

2.64

3.05

2.49

1.37

单位:万千瓦

(二)有序用电预案编制的总体思路

按照供电能力和负荷增长的预期,确定弥补电力电量缺口并留有适当裕度,保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根据有序用电工作原则,结合闽清电网的负荷特性、客户用电特性、地区经济结构特性以及气候变化特点,对可能出现的电力供应缺口,采用避峰、错峰、限荷、轮休、停产等保障措施,分别编制本地区电力缺口Ⅰ级—Ⅵ级共六个级别的有序用电预案、分级控制,按照不同等级的电力缺口状况,启动相应级别的有序用电预案,并根据各馈线的用电负荷特性及分类企业构成等情况,进行馈线指标的综合评定,在有序用电预案的框架下进行合理调节。

(三)电力缺口分级预案

1. 应对负荷缺口(Ⅴ-Ⅵ级)有序用电预案

有序用电应首先限制“两高”行业用电,在本地电力供需缺口小于“两高”行业用电负荷(保安负荷除外)的情况下,有序用电范围需全部为“两高”行业。该两级缺口等级所对应的负荷缺口分别为1.37万千瓦、2.49万千瓦。

 

Ⅵ级)有序用电预案效果汇总表 (单位:户、万千瓦)

区域

有序用电措施

户数

正常负荷

压减负荷

闽清

1.错峰

39

8.06

1.02

2.避峰

14

1.77

0.35

小计

 

 

 

其中:负荷管理系统可控负荷

 

 

 

合计

53

9.83

1.37

备注: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见附表1-6)

Ⅴ级)有序用电预案效果汇总表 (单位:户、万千瓦)

区域

有序用电措施

户数

正常负荷

压减负荷

闽清

1.错峰

44

8.73

1.96

2.避峰

15

1.75

0.53

小计

 

 

 

其中:负荷管理系统可控负荷

 

 

 

合计

59

10.48

2.49

备注: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见附表1-5)

2. 应对负荷缺口(Ⅳ级)有序用电预案

根据典型日负荷的特性,IV级电力负荷缺口出现在个别时段,即只需在10时-12时、13时-16时、18时-22时的时段采取有序用电措施。该缺口等级所对应的负荷缺口为3.05万千瓦。

Ⅳ级)有序用电预案效果汇总表 (单位:户、万千瓦)

区域

有序用电措施

户数

正常负荷

压减负荷

闽清

1.错峰

49

8.9

2.41

2.避峰

21

1.87

0.65

小计

 

 

 

其中:负荷管理系统可控负荷

 

 

 

合计

70

10.77

3.06

备注: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见附表1-4)

3. 应对负荷缺口(Ⅲ级)有序用电预案

根据典型日负荷特性,III级电力缺口只出现在早高峰、午高峰和晚高峰时段,即只需在10时-23时的时段采取有序用电措施,该缺口等级所对应的负荷缺口为2.64万千瓦。在启动Ⅳ级有序用电预案的基础上,加强专线大户监控,两高连续性生产的专线大户压荷。深入企业指导各项限电措施,组织定期抽查压荷效果。

Ⅲ级)有序用电预案效果汇总表 (单位:户、万千瓦)

区域

有序用电措施

户数

正常负荷

压减负荷

闽清

1.错峰

19

7.5

2.17

2.避峰

6

1.37

0.47

小计

 

 

 

其中:负荷管理系统可控负荷

 

 

 

合计

25

8.87

2.64

备注: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见附表1-3)

4. 应对负荷缺口(Ⅱ级)有序用电预案

根据典型日负荷特性,II级电力缺口出现在早高峰、午高峰和晚高峰时段,即在9:00-24:00的时段采取有序用电措施。该缺口等级所对应的负荷缺口为3.95万千瓦。在启动Ⅲ级有序用电预案的基础上,加强专线大户监控,两高用能连续性生产企业持续压荷20%。调整完善负荷控制预案,紧急限电情况下首先启动负控监控,如遇电网机组紧急故障,为保证电网安全,按县政府批准的《低频减载配置表》拉闸。

Ⅱ级)有序用电预案效果汇总表 (单位:户、万千瓦)

区域

有序用电措施

户数

正常负荷

压减负荷

闽清

1.错峰

31

8.83

3.22

2.避峰

10

1.8

0.73

小计

 

 

 

其中:负荷管理系统可控负荷

 

 

 

合计

41

10.63

3.95

备注: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见附表1-2)

5. 应对负荷缺口(Ⅰ级)有序用电预案

根据典型日负荷特性,I级电力缺口时间将以进一步延长,7:55-23:00将采取有序用电措施。该缺口等级所对应的负荷缺口为5.27万千瓦。在启动Ⅱ级有序用电预案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水电增发增供。加强专线大户监控,两高重点用能生产企业压荷20%,其他连续性企业压荷30%。

完善负荷控制方案,紧急限电情况下首先启动负控监控,如遇电网机组紧急故障,先启动备用负荷预案,后启动电网<<超电网供电能力限电序位表>>。为保证电网安全,按经县政府办公室批准的<<电网事故拉荷限电序位表>>限电。

Ⅰ级)有序用电预案效果汇总表 (单位:户、万千瓦)

区域

有序用电措施

户数

正常负荷

压减负荷

闽清

1.错峰

31

8.83

4.32

2.避峰

10

1.8

0.95

小计

 

 

 

其中:负荷管理系统可控负荷

 

 

 

合计

41

10.63

5.27

备注: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见附表1-1)

(四)“卡脖子”电网有序用电方案

近年来闽清县负荷增长迅速,由于电源点不均,造成局部区域变电站严重重载,负荷转移困难,为保障电网的安全运行,必要时需启动“卡脖子”有序用电。

1. 220kV闽清变有序用电方案

2022年迎峰度夏高峰期,预期220kV闽清变最大负载率可达到76.3%,不满足主变N-1故障情况下不损失负荷供电要求,经测算负荷缺口接近4.3万千瓦,当实施工业企业有序用电方案,根据有序用电工作原则,结合区域的负荷特性和参与对象的生产特性,充分考虑气候、环境等突发因素影响,主要安排供电区内工业、企业限荷生产措施,共安排29家用户(供电企业按用户统计),合计可压减负荷4.3万千瓦。

卡脖子有序用电预案效果汇总表 (单位:户、万千瓦)

区域

有序用电措施

户数

正常负荷

压减负荷

 

1.限荷

29

9.79

4.3

小计

 

 

 

其中:负荷管理系统可控负荷

 

 

 

合计

29

9.79

4.3

备注:闽清变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见附表4)

2. 110kV白洋变有序用电方案

供需形势分析

2022年迎峰度夏高峰期,预期110kV白洋变最大负载率可达到55.2%,不满足主变N-1故障情况下不损失负荷供电要求,经测算负荷缺口接近1万千瓦,当实施工业企业有序用电方案,根据有序用电工作原则,结合区域的负荷特性和参与对象的生产特性,充分考虑气候、环境等突发因素影响,主要安排供电区内工业、企业限荷生产措施,共安排12家用户(供电企业按用户统计),合计可压减负荷1万千瓦。

卡脖子有序用电预案效果汇总表 (单位:户、万千瓦)

区域

有序用电措施

户数

正常负荷

压减负荷

 

1.限荷

12

3.15

1

小计

 

 

 

其中:负荷管理系统可控负荷

 

 

 

合计

12

3.15

1

备注:白洋变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见附表5)

五、保障机制

自启动有序用电并执行本预案当日起,成立闽清县电网有序用电办公室,明确人员及职责;明确供电单位相关部门在有序用电工作中的主要职责及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调整限电措施,确保电网安全。

深入大客户企业了解其生产特性及需求,为供电区内大客户制定有序用电个性化方案。开展实时监控工作,详细了解用户生产用电特性、日常负荷及压荷后的负荷等,制定科学可行的监控调配机制。充分了解用户生产工艺、用电特性、压荷能力和需求并进行沟通,帮助用户诊断、咨询,制定可行的内部节能措施,把压荷限电工作真正做细做实,将宏观有序用电工作做到源头。

县有序用电工作小组要经常性的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工作,特别是对于一些专线供电的大用户要加强动态管理,对装机容量在100千伏安及以上的非重要用户、非重点工程的临时施工用电用户以及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和娱乐场所,也应根据预警等级方案加强控制和监督检查。对于违规用电单位,严格实行处罚制度。

有关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情况,明确职责,走访企业,落实有序用电措施;明确有序用电采取的监督检查措施、措施实施人、监督检查对象;明确客户违反有序用电规定的各类考核规定及制度。明确缺乏技术手段支持下,执行落实有序用电措施的具体方法。如采取贴封条、拉支路开关等。

要加强业务主管部门和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建立专门的联络通道,明确统计分析内容、负责部门及统计信息传递制度。利用各种途径,加强全社会节约用电的宣传,及时报道县政府有序用电的各项举措。

六、工作要求

(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负责全县有序用电管理协调工作;负责组织政府部门做好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摸底和有序用电期间的客户解释工作;负责全县审核超计划、事故限电方案和措施;组织企业开展节能节电工作,出台相关鼓励政策等。

(二)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

负责有序用电工作的具体实施工作;严格按指标开展有序用电工作,会同当地政府部门监督检查有序用电的执行情况。

负责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变化;负责开展有序用电宣传工作;负责在有序用电方案实施期间,开展有序用电影响用电负荷、用电量等相关统计工作等。

(三)县委宣传部

组织指导包括各成员单位在内的相关责任部门、乡镇开展有序用电进展、应急工作情况等权威信息发布,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加强媒体和互联网管理,正确引导舆论;指导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澄清不实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信息发布的一致性和权威性。

(四)县融媒体中心

配合做好有序用电的应急宣传,协助做好停电信息发布和舆情应对工作。

(五)县教育局

负责倡导中小学各级教育机构节约用电,并开展相关活动。

(六)县卫健局

负责倡导医疗机构的节约用电。

(七)县应急管理局

负责监督企业落实好限电期间的生产安全措施。

(八)县公安局

负责维护有序用电时期的治安和生产秩序。

(九)各乡镇人民政府

负责督促辖区内各类客户落实有序用电措施,组织进行居民节约用电宣传。

七、附则

本有序用电预案制定及解释权归闽清县工信局、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所有,实施日期从方案印发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

八、附表

1-1.2022年闽清县I级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

1-2.2022年闽清县II级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

1-3.2022年闽清县III级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

1-4.2022年闽清县IV级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

1-5.2022年闽清县V级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

1-6.2022年闽清县VI级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

2-1.2022年闽清县I级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轮停明细表

2-2.2022年闽清县II级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轮停明细表

2-3.2022年闽清县III级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轮停明细表

2-4.2022年闽清县IV级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轮停明细表

2-5.2022年闽清县V级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轮停明细表

2-6.2022年闽清县VI级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轮停明细表

3.2022年闽清县变电站N-1及断面缺口预测

4.2022年闽清县220kV闽清变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

5.2022年闽清县110kV白洋变有序用电预案参与用户明细表

6.2022年闽清地区超电网供电能力限电序位表

7.2022年闽清电网事故拉荷限电序位表

8.2022年福州地区事故拉停220kV主变序位表

9.2022年闽清地区低频减载配置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