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10101-0200-2018-00020 文号 梅政办〔2018〕61号
发布机构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8-03-25
标题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推进 创新地址要素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深入推进 创新地址要素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FZ10101-0200-2018-00020
文号 梅政办〔2018〕61号
发布机构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8-03-25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推进 创新地址要素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深入推进 创新地址要素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推进 创新地址要素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5 10:16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全县前期创新地址要素管理工作成果,全面推进以房屋地址为载体的民生应用体系建设,发挥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在服务民生和政务管理的功能,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实现“有房就要有址、有址就要有牌、有牌就要应用好”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地址清理、地址标注、房屋和人员采集、二维码门牌和户室牌安装的工作质量,建立相关部门地名命名、地址编制、门牌发放等常态化协同工作机制;逐步助力综治、市场监管、住建、房管等管理部门应用标准地址开展职能管理,推广以房屋地址为载体,覆盖办事、交际、生活等活动的民生应用体系,为“一标三实”管理提供必要载体和源头活水,实现基础工作转型升级。

  二、工作安排 

  (一)深入推进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 

  1.深入开展质量问题“回头看”。按照“房”“址”“牌”一一对应的原则,抓紧自我查纠、查缺补漏,把所有的大中小门牌安装完毕,确保经受得住群众检验、应用检验和历史检验。一要解决好门牌安装不规范的问题。要把握醒目、统一、牢固的原则。门牌要安装在沿街、沿路等有利于辨识的位置,安装高度要遵照“两厅”的规范,同一条街的安装高度和位置要尽量统一;门牌能够钉装的尽量钉装,需要加固的必须加固,不能出现倾斜、松动、脱落等现象。二要解决好地址标注不准确的问题。要对所有的工作人员进行再培训、再强调,要求严格按照省、市标注要求和操作流程进行标注和检查,对所有的门牌地址重新标注,做好重新标注成果质量检查,确保标注质量。三要解决好有房无址、一房多址、一房多牌的问题,只要房屋具备生产生活条件,不论是否具备合法产权、性质用途如何,都应当编制地址;只要是同一个生产生活单元,就只能编制一条地址。特别是对于农村共有产权的祖宅以及一房挂多户的房屋,要加强政策宣传,讲明地址、门牌仅仅是房屋的地理位置标识,与产权、户口以及各类福利无关。三要解决好部分地名尚未命名、地址管辖不清的问题。全面摸底、登记造册,提请民政部门尽快协调解决,特别是对于管辖不清、分界模糊的问题,涉及地共同的上一级公安机关要主动协调同级民政部门逐一落实,尽量形成明确的规范,避免出现反复。四要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疏漏错误门牌地址、未清理的新地址,要深入摸排及时清理。

  2.加快落实所有梯位牌的安装。按照省政府要求,全面落实所有梯位牌的安装工作,保障后期基于标准地址二维码的社会化应用拓展。对小区、单一建筑有多个梯位的,必须安装梯位牌;对小区的楼栋仅有单一梯位的,必须制作带有二维码、适合梯位安装尺寸的楼栋牌安装于该梯位(样式与梯位牌一致);对属商品房的单一建筑仅有单独梯位的,应将该单一建筑的门牌安装于梯位处。

  (二)全面落实户室牌安装工作 

  1.前期准备工作(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各乡镇要积极配合公安做好户室牌的摸排工作,民政局要尽快启动采购、制牌、安装工作,抓紧倒排时间,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2.户室牌安装(2018年4月1日至11月3O日)。要根据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福建省标准地址编制规范(试行)》及《二维码门牌制作规范》的要求,4月1日起,各地全面开展户室牌安装工作。

  (1)安装范围。一是居民小区、居民隹宅楼的所有户室必须安装;二是分割出租的民房及民宿,其独立的分割单元必须安装;三是商场、写字楼、批发市场、综合楼等中有独立产权且分割经营的单元必须安装;四是企事业职工宿舍、学生宿舍等独立生活单元必须安装。

  (2)安装方式。一是新建楼房,应事先主动对接联系开发商或物业,将二维码直接融合到户室牌的设计安装上来,确保整体美观、方便实用;二是已建楼房,采取“不拆旧牌、加装新牌”方式。

  (三)全面完善长效管用的配套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门牌地址编制机制。公安、民政、住建、国土、规划、房管等部门要沟通协商,在审批建房时,即要求楼房建设单位、建设人到地名地址编制部门编制门牌地址,将门牌地址编制前置到房屋建成之前。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未经审批搭建的建筑也要予以编制地址、纳入管理,确保“有房就有址”。二是建立健全二维码门牌安装管理机制。公安、民政、房管、国土等部门,要将门牌安装作为房产证、土地证(固定资产登记)等办理的前置条件,确保在楼房建成后,第一时间发放安装门牌,实现“有址要有牌”。建立丢失损毁的门牌申报补办渠道,加强门牌的日常管理维护。三是建立查处典型违法机制。依照《福州市地名地址管理办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涂改、玷污、遮挡、毁坏以及擅自拆除、移动门牌等行为的进行打击处理,有力维护地名标志作为国家法定标志物的严肃性、权威性,以案释法,扩大宣传,教育震慑。四是建立健全标准地址源头引用机制。将本地标准地址主动发布、共享给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工商部门工商登记、编制部门机关事业单位登记、房管部门房产登记、邮政部门寄递登记、建设部门房屋租赁登记、综治部门社区管理、水电气公司用户登记等统一引用标准地址,从源头上解决涉房、涉址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力量协同等问题。

  (四)深化拓宽社会采集的应用渠道 

  积极探索基于标准地址二维码的社会化应用,发挥标准地址库的社会化应用。一是在拓宽采集渠道方面,积极研发、对接基于标准地址应用的手机信息采集APP;全面推广微信出租房自主备案、企事业用工信息申报等功能,建立民警辅警、社区力量面上基础采集与房主、业主点上动态采集互为补充的信息采集新机制;探索小区门禁、无线wifi与标准地址的对接应用,将人员的通过许可与门禁所对应房屋的居住人员登记关联起来,将人员身份信息与标准地址对应起来,实行非接触式采集。有效解决城市居民小区入户访查难、人员信息采集难的问题。二是在拓展民生服务方面,积极推广“智慧房屋”通知通报、地点导航、物业服务、出租出售、费用缴交、快递送餐、主页链接等便民服务功能,鼓励互联网公司以及房主业主等应用标准地址、门牌二维码自主拓展应用,以服务换资源,不断汇聚各类要素动态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抓紧再动员再部署。深化推进阶段是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的最后阶段,是专项工作最终应用于实战、服务于社会的关键环节,事关治安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水平的提升。各地务必提高认识,抓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专项工作成效能落于实处。

  (二)及时规划,总结利用前期经验。要吸取2017年二维码门牌生产、安装及申报的经验教训,及早把二维码户室牌的安装工作进行规划,把下一步的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面,避免再次出现采购、生产不及时、扎堆申报、没有专业安装队伍等问题。相关各方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经验,在户室牌的安装工作上要分片负责,确保安装、申报质量,加强抽查、从头抓起,及早发现问题,纠偏纠错,避免返工。

  (三)争先创优,争取评比排名靠前。我县将结合市考核要求进行督查。市对县考核内容包括三项,一对各地组织质量“回头看”的情况进行实地核查,按照质量进行综合排名计分。二是对梯位牌、户室牌的安装进度进行考核,提前完成的将予以加分。三是对各地推广微信出租房自主备案、企事业用工信息申报、“智慧房屋”相关社会化应用等功能,并取得成效的给予加分。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调动一切力量攻坚推进,确保该项工作争先进位。

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