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4 11:40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819号)要求,由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 福州市闽清县梅城镇西门街50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375032,传真:22332109,电子邮箱:mqzfbxxk@163.com)

一、概述

我县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县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按照市里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率和依申请答复及时率均为100%。县政府门户网站日均访问量不断增多,政府网站社会影响力持续提高,为推进“阳光政务”打造“透明政府”打下坚实基础,更加有效地服务和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县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持续完善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公开除依法需保密外重大事项、制定的政策,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加强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公开力度,规范公开时限,拓展公开渠道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持续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全年及时动态更新我县取消、下放、调整行政事项133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对社会广泛关注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门户网站开设“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全年共发布168条相关信息,有效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在门户网站“财政资金”栏目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全年共发布信息166条。二是深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制定下发《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清县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梅政办〔2018〕94号)、《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清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梅政办〔2018〕93号)。持续完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开设“重大项目建设”专栏,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发布113条相关信息;开设“公共资源配置专栏”,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全年公开相关信息435;开设“脱贫攻坚”“社会救助”“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专栏,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相关信息345条。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开设“政策解读”公开专栏,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出台重要政策,要求牵头起草单位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43条,开展在线访谈10次。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在县门户网站设置“互动交流”频道,构建了“12345、县长信箱、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网上信访”等公众参与互动栏目。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办理“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群众诉求5319件。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严格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榕政综〔2017〕59号),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根据市县通用目录,梳理全县审批服务事项事项1007项,做到名称、类型、赋码、办理条件、材料、收费等要素与市级保持一致。全年共收到省网上办事大厅提起的申请件2560件,预审及时率99.96%;共办理外网申报件2494件,办件及时率99.74%。我县行政服务中心各办事窗口共生成电子证照(批文)2054份,生成率82.46%,共调阅电子证照(批文)1474份,应用率为31.79%。完成第四批“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更新梳理,共980多个事项,占入驻总事项的90%以上;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300多个,约占入驻总事项的30%。

6.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严格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县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办法、考勤管理制度、日常巡查制度等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对我县各职能部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企业登记、经营管理、社会事务、投资建设等四个类别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了办事群众“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多项事”。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进我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建设,完善导办台、电子显示屏、休息桌椅、无障碍通道等便民服务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置自助办税终端、医社保信息自助查询终端、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机等自助服务设施,在一些服务事项的办理上,实现了全流程自助服务。

7.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周末轮班”“告知承诺”“多规合一”“一窗受理”等改革措施和服务举措。按照“六个一律”的要求,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中不必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104项,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8.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严格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强化责任管理,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认真做好市里“一月一普查”问题整改,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9.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县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要求各部门要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认真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同时,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按照要求选择合理公开方式和范围,并做好去标识化处理。

10.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持续完善我县《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在我县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开设“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其中包括“权利运行”“财政资金”“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14个子栏目,并对子栏目再进行细化,按要求做好信息公开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持续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经营、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1.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全县各行业主管部门认真组织开展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工作,在门户网站增设“民生信息”专栏,建立健全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我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8113号),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受理、办理、回复、归档等环节的流程,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目前,县政府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县政府办牵头,县数字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维护管理工作,编制5名,其中3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所在单位办公室负责。2018年县一级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10000元,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我县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的作用,提升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及其他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开通了政务微博、微信等新时代媒体,构建了多样化的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367条,其中,县政府及县政府办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0条,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217条。全县历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条17698,其中,县政府及县政府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4条,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9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30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重大建设项目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等信息1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此外,我县还通过梅城报、广播电视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闽清县政府网设立政府政策法规解读专栏,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2018“政策解读”专栏共发布相关信息43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互动”频道,构建了“12345网上问政、县长信箱、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互动栏目。认真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2018年办理“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群众诉求5319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至年报统计截止日,全县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1件,其中当面申请31件,网上申请31件,信函申请9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全县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已按时答复。其中2件所申请政府信息属于“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2件。至年报统计截止日,全县历年累计答复政府信息公开总数71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4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4件;不予公开答复数3件;其他类型答复数17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我县信息公开依申请办理中未出现“不予公开”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县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截至目前,全县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历年累计数为2件,行政诉讼为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好。个别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还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牢固确立,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公开的数质量还不够高。一些单位和部门为公开而公开,对政策文件的通俗化解读和对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不足,不能适应政民互动新形势要求。少数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质量还在低水平中徘徊,各信息公开单位工作机构人员均为兼职,且流动性较大、工作任务重、事务繁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能力不足,影响工作质量。 三是公开的规范性还不够强。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公开标准不统一、公开要素不齐全等问题。特别是对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深入研究不够,处理依申请公开不够规范的问题还存在。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指导,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检查工作,强化《条例》要求和省、市有关通知的执行力度,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是进一步落实公开要求。引导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受理格式文本和程序。及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找准问题和责任单位,及时交待任务,定期检查考核,严格考评办法,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政风行风评议和效能建设考核范围,着力构建多元化评价机制,将考核结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范畴。 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员力量,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结对帮扶、轮训跟班学习、工作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67

176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67

1769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7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1

2.网络申请数

3

3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

9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7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4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17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2

行政诉讼数

0

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