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0 08:33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文件要求,由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 闽清县梅城镇梅城大街94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332257,传真:0591-22332257,电子邮箱:mqxrsj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人员,加强督查评估,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类别以及受理申请情况

  201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条。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条,其他类信息10条。2019年受理申请0件,历年累计0件。

  (二)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2019年4月15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最新规定,2019年我局按要求修改原信息公开指南部分内容。二是定期通过政务监察系统采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登录政府网站后台查看是否有个人通过网站询问问题,及时回应。三是每季度按照上级要求,通过政务信息报送系统统计报送相关数据,并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以纸质形式报送给“两馆”。

  (三)平台建设情况

  对政府门户网站本单位模块内容进行日常更新和维护,充分依托闽清县政府网站,综合运用“新闽清”等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

  (四)监督保障

  一是人员队伍保障。及时调整充实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指定办公室1名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办公室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部署、督导、经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二是制度保障。进一步明确各中心、科室的工作职责,建立完善了人社局政务公开制度、保密审查机制等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等具体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依法公开。三是加强外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公开本单位联系电话、地址等,畅通群众来信、来电,及时进行反馈回复,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全面、准确。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局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信息。

  (六)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开展人社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为重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升政务公开质量。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就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各类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2019年共受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199件,及时回复率100%。

  2.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聚焦就业创业、公开招聘、财政资金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各类信息,做到及时规范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一是推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在“就业创业”栏目及时公开享受“见证补贴”、创业租金、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和稳岗补贴等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落实情况24条,发布就业供求信息5条。同时通过手机“摇工作”APP发布企业岗位信息5951条,全力抓好稳就业、促创业工作。二是加强公开招聘信息公开。在“人事信息”栏目发布公开招聘信息6条,将公开招聘事项、笔试、面试、体检和资格审查等各个环节的情况面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信息及时、全面、准确。三是深化“放管服”信息公开。制定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不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并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公开信息6条,有效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四是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精神,在“权力运行”栏目公开信息1条,发布我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五是细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除涉密信息外,按照要求及时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今年以来共在“财政资金”栏目公开本局及下属单位预决算信息6条,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3.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制定公开办事指南。全面梳理我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定并公开人社局办事指南共计122项,并做好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市政务清单系统、电子证照系统、审批系统等系统动态对接工作。二是推进“一窗受理”。实行人社局审批事项“一窗受理”机制,将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41个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平台。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将所有审批环节压缩在3个以内,实施“容缺机制”,压缩时限。推进电子证照工作,完成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证照换证和电子化工作,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三是梳理惠企政策。全面梳理我局惠企政策,编制惠企政策清单及标准化办事指南,在福州政务清单管理系统中完成所有惠企政策清单系统录入。四是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根据我局公开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等清单,推进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4.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干部职工熟悉了解《条例》规定的内容,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审查,均需经保密审核员和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

事项

160

0

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1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409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分类还不够准确,规范性还有待提高。二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工作力量不足,专业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科学分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到分类公开。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加强《条例》的学习,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加强工作人员网络操作技术学习,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力度。严格规范公开程序,责任到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把关,及时做好公开前的审查工作,防止泄密、错报和误报事件。定期对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