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15:29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7224号)要求,由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闽清县梅城镇梅城大街94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332257,传真:0591-22332257,电子邮箱:mqxrsjbgs@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单位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799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严格按照我局上网信息审查制度,共及时主动公开文件9条,每季度按时按规定向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报送数据,并及时向县档案局移交主动公开的信息。

1.进一步健全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公开申请受理机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了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增强可操作性。严格落实保密审查机制,按照保密审查有关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重新梳理信息公开目录,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和规范性文件,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的规范分类。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局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县档案馆工作。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认真梳理我局权责清单、审批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流程及所需文件。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闽清县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开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审批收费等标准。按照“能少则少、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削减审批环节、简化前置材料,压缩审批时间。

2.进一步拓宽公开内容和监督渠道。进一步推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信息等的公开工作,着力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7年在“公示公告”专栏公开信息16条,“就业创业”专栏公开就业、社保惠民政策落实、就业供求等信息36条,“人事信息”专栏公开考录、招聘、选聘等信息11条,“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公开信息2条,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主动公开监督电话和邮箱,畅通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诉求渠道,及时进行反馈回复,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相关规定,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和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相关信息。具体是:2017120日公布了《2017年闽清县人社局部门预算说明》,2017818日公布了《2016年度闽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决算说明》。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调整充实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办公室负责人社局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部署、日常的督导、经费的落实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建立完善了人社局政务公开制度、保密审查机制等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等具体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依法公开。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1.互联网。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本局公开的各类信息。除此之外我局还利用信息公开栏、公开查阅场所等方式进行公开。

2.到本局咨询、查询。闽清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地址:闽清县梅城镇梅城大街94号;邮编:350800;电话:0591-22332257;传真:0591-22332257;电子邮箱:mqxrsjbgs@163.com)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根据《条例》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主要从以下几个类别进行主动公开:公开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信息1条;公开规范性文件3条;公开医疗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1条;工作动态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单位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信息等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今年通过网站转发了省、市各类优惠政策和政策解读文件2份,方便了群众通过我局网站了解最新的优惠政策及申报程序。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7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和范围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科室主动公开的文件数量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

2.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

7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

7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