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云龙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15:39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由云龙乡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云龙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 闽清县云龙乡学堂片155号,邮编:350803,电话:0591-22598005,传真:0591-22598006,电子邮箱:ylxdzb2011@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云龙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和主要类别

  我乡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22年云龙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7条。

  (二)受理申请数量以及办理情况

  2022年度受理申请0件,历年累计0件。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网站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福州市门户网站要求的格式及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格式、规范公开。同时,对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无误后,由办公室政务信息管理人员及时上网发布。二是公开栏公开制度。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定期发布相关信息。三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所有信息公开均经过办公室保密审查、分管领导复核、主要领导审签后对外发布,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2、加大工作经费投入。及时更新、添置办公设备,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3、安排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配备1名兼职人员。

  (四)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条例》、《办法》等各项规定,定期通过政务监察系统采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且每季度通过省政务公开综合管理平台系统报送相关数据,并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以纸质形式报送给“两馆”。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环节制度,做到环环有把关,责任落实到位。

  (五)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闽清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二是拓宽公开渠道,运用“魅力云龙”等微信公众号,单位政务公开栏,动态发布各类重点工作信息,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六)监督保障

  结合工作实际,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加强外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及时公开更新联系电话、邮箱、地址等信息,畅通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渠道,及时对群众电话咨询、微信留言等进行反馈,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七)2022年云龙乡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我乡通过“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公共卫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共受理12345政府公众服务平台诉求件197件,按时反馈197件。

  2、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云龙官方微信公众号“魅力云龙”,扩大传播范围。开展懂政策上门、政策宣讲等活动,主动将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受益面。

  3、及时准确发布各种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公开发布工作动态、疫情等各种信息,2022年,通过网站和“魅力云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疫情信息,让公众充分了解疫情防护知识和政策措施,更加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我乡“魅力云龙”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信息10多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乡按期完成了上级单位对信息公开的任务要求,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优化。

  二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改进措施

  一是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机关内部各部门及乡直单位之间联系,及时将生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尽量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

  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种新兴的政府服务职能,为自己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