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乡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9 15:28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7〕224号)要求,由云龙乡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闽清县云龙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清县闽清县云龙乡学堂片155号,邮编:350803,电话:0591-22598005,传真:22598006,电子邮箱:ylxdzb2011@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乡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7〕99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2017年,我乡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乡长为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为本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负责全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并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我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我乡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信息公开相关文件,提高信息公开人员业务素质;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规范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结合本乡业务工作,规范了机关公关办理流程,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以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我乡各类公文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的具体事项和范围,优化了从公文类信息制作产生、公开属性的认定、公文的审核签署到依法主动公开的完整工作流程。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根据《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规定,遵循保密审查应当“准确、客观、谨慎、稳妥”的原则,审查政府信息是否涉密、是否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切身利益、是否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我乡实际,我乡相应设立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全乡开展工作,明确乡党政办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专门机构,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乡机关各职能部门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我乡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认真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完善目录、规范表述,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定期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县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闽清县云龙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闽清县云龙乡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9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4条;规划计划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决策重要项目2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1条;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0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3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0条;工作动态5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福建闽清”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针对上级下达的政策内容,我乡针对性的进行解读,开展工作,认真完成。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闽清县云龙乡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乡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乡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事项。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乡因政府信息公开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信息公开制度还不够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我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推进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2、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37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

3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