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云龙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1 15:52 | 来源:云龙乡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2〕157号)的要求,由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闽清县政府网站公布,并报送闽清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云龙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清县云龙乡学堂片155号,邮编:350803,电话:0591-22598005,传真:22598006,电子邮箱:ylxdzb2011@163.com)。

  一、概述

  2012年,在闽清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具体业务指导下,我乡紧紧围绕创建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目标,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主要做法如下:

  (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制度建设。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目前,云龙乡政府本级共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1名,具体负责乡政府及其办公室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更新和完善,并做好一季度一统计等工作。进一步熟悉《条例》,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为《条例》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我乡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包括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时限等;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了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二)强化监督和指导,明确工作职责。为进一步规范县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发布行为,今年以来,乡政府办多次就各单位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指导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对屡次整改不到位的予以通报,通过检查指导,进一步强化了各有关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本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根据《条例》要求,结合我乡实际,我乡主要从以下几个类别进行主动公开:17、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18、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19、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20、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21、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22、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23、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24、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25、工作动态;30、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闽清县政府网 网站、县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我乡以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工作。闽清县政府网网站是全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除此之外我乡还利用信息公开栏等方式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县政府及其办公室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2年我县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继续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以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然一些问题:信息公开工作有时存在公开不及时问题;要进一步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云龙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

13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

13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