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塔庄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9 20:21 | 来源:闽清县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21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4条。

  (二)受理申请数量以及办理情况

  2021年全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积极作用,一是配置信息公开加强。依法公开内设机构、主要职责和人事任免等信息,积极推进政府机构信息向社会公开;二是拓宽公开范围。积极宣传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的信息,回应群众关切,以信息公开促工作推进。三是政务公开常态化。我镇适应新媒体网络传播特点,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公开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在合法合理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将群众最想要了解的信息进行及时的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群众的知情程度。实现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

  (四)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便民、及时的原则,及时更新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公开要点和工作落实情况等。同时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强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镇进一步推进本级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按照财政预算管理和公开的要求,对本级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等专项预算及支出情况予以公开,细化项目预算管控,同时按要求开展财政预决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推进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镇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便于公众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强化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工作,不断提高公众的传染病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对有关舆情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四是推进执法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将我镇重要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等规范性信息的及时公开,让群众知晓司法行政重要规范性信息的变更,切实方便群众办事。五是按时将政府公开信息移交县档案馆。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移交县档案馆,便于公众查阅。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档案馆工作,每季度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

  (五)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进一步完善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镇及时调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组织机构和人员方面,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镇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工作,及时回复群众的留言,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在工作经费投入方面,我镇投入一定工作经费着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维护。

  (六)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持续巩固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在利用“福建闽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基础上,集中力量做优做强现有微信公众号“灵秀塔庄”,及时更新政府重要工作动态及群众关心关切的信息,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实行三重审核把关,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及质量,强化了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微信公众号作为政务公开重要阵地作用充分凸显。同时加强线下阵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整合。我镇不断健全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强化12345政府热线综合平台、诉求受理渠道的维护,进一步优化运行流程,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七)监督保障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遵循廉洁、务实、勤政、高效的原则,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等,明确责任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实行长期监督,定期自我检查,有效推动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加强外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开放多种监督渠道,公开联系电话、邮箱、公众号等,畅通群众来信、来电,及时进行反馈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在“福建闽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公开的力度不足,进展不快。二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新闻发布会实录信息较少、发布形式创新创造力度不够。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进一步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