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塔庄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6 00:00 | 来源:塔庄镇人民政府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以及《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6]79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由塔庄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建闽清政府网”门户网站公布,并报送闽清县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塔庄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 福州市闽清县塔庄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591-22482533,传真:22485444,电子邮箱:mqtzz533@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塔庄镇按照省、市、县的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一是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详细地进行工作安排和部署落实,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定镇党政办公室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专人负责,提供保障。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我镇指定专人负责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网上维护,及时地提供各种便民信息,政策法规,政务公开,镇党委、政府的各种会议和上级领导同志到塔庄开展工作、活动等信息。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网上审批工作,重点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二是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扩大预算和决算公开范围,同时规范做好招标公告的主动公开,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三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全面开展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及时公开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信息。加强环境核查审批信息公开,推进建设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等信息的主动公开。第一时间发布救灾优抚信息和灾后重建信息,认真解读灾后重建政策,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三)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包村领导下村、宣传单等方式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针对农村群体,采取更接地气的传播策略,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7.9”特大洪灾后,我镇安排专人值守,强化值班制度,加大舆情搜集力度,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处置结果等,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四)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将政府公开信息移交县档案馆。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移交县档案馆,便于公众查阅。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档案馆工作,每季度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

(五)加强网站日常管理。依据《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明确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六要素”齐全,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明确了保密审查责任、保密审查程序、保密审查办法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做到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六)开展自查整改工作。我镇在县政府数字办的指导下,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针对自查结果逐一进行信息公开的改进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塔庄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条,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闽清县人民政府信息网是塔庄镇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塔庄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镇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6年,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已经办理答复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塔庄镇未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镇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事项。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镇因政府信息公开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信息公开内容尚不全面,信息公开渠道有待拓展。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偏少,工作人员对于镇镇一级的信息公开工作缺乏经验。

(二)改进措施 

1、我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推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2、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闽清县塔庄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1

32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1

32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