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省璜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7 08:20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省璜镇人民政府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省璜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闽清县省璜镇溪滨路1号,邮编:350814,电话:0591-22492001,传真:0591-22492158,电子邮箱:mqshdzb@163.com)。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省璜镇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9年省璜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条。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办法》要求,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以工作动态及时准确发布为亮点。

(二)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完善我镇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根据2019年4月15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最新规定,2019年我镇按要求修改原信息公开指南部分内容。二是定期(每周)通过政务监察系统采集信息和打开政府网站后台(邮箱)查看是否有个人通过网站(邮件)询问问题,及时回应。三是每季度按照上级要求,通过政务信息报送系统统计报送相关数据,并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以纸质形式报送给“两馆”。

(三)平台建设情况

加强对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维护,建立健全省璜镇政务网信息发布和考核机制,充分依托省璜镇政府网站,综合运用“省璜微生活”等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 

(四)监督保障

一是人员队伍保障。政府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另由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及时全面有序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强外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探索多种监督方式,公开联系电话、邮箱等,畅通群众来信、来电,及时进行反馈回复,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全面、准确。 

(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在政府网站上对《省璜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进行全面公开,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全方位网上“晒权”,多渠道公开“用权”,全方位宣传权责清单,使人民群众真正知晓了解权力清单的内涵。同时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通过形象化、通俗化解读焦重大工作部署政策,抓好防范化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建立健全宣传、网信、通信管理等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积极稳妥做好安全生产、就学就医、养老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并开展对政务舆情的工作效果评估,建全问责机制,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一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及时公开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规范办理指南、推动信息同源管理,及时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二是进一步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贯彻落实《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12345便民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健全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做到100%及时回复。

4.推进重要决策公开一是依据《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明确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六要素”齐全,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明确了保密审查责任、保密审查程序、保密审查办法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做到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方面,按照省市县低保工作规定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关爱低保、五保高龄老年人等群体,通过LED屏、各村公开栏、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村民养老保险和新农保政策、缴费期限等信息。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方面,进一步增强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信息。

5.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扩大预算和决算公开范围,同时规范做好招标公告的主动公开,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项目网上审批工作,重点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

(六)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根据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形式、范围等环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六要素”齐全、严格保密审查纪律要求。我镇认真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安排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建立工作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配备有1兼职人员。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继续规范各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与公众互动,在信息公开、倾听民声、为民解忧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丰富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0

 1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

  0

  1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1

  2589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合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合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合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信息公开内容尚不全面,信息公开渠道有待拓展;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偏少,工作人员对于镇镇一级的信息公开工作缺乏经验。

(二)改进措施

1.我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推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2.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县图书馆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单位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信息。

   

   

   

   

   

  省璜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