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省璜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6 21:46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8227号)要求,由省璜镇人民政府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mqx.fuzhou.gov.cn/)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省璜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省璜镇溪滨路1号,邮编:350814,电话:22492001,传真:22492158,电子邮箱:mqshdzb@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8113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分类目录中的内容,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推进行政机关权责清单网上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均及时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镇及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办部门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部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制定了《省璜镇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省璜镇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省璜镇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认真研究制定了《省璜镇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省璜镇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制度》、《省璜镇政务财务公开制度》、《省璜镇政务公开承诺制度》等一系列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并已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实施。目前我镇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1名,具体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我镇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认真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完善目录、规范表述,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定期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县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 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类8条,占20%;规范性文件20条,占50%;环境保护2条,占5%;重大项目建设批准情况5条,占12.5%;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5条;占12.5%。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有关单位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单位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我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共计接到12345投诉件108件,已解决106件。每月十五号组织综治办人员集中对群众上访问题进行解答调解,共接待23批25人次,均已解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8年度受理申请0件,历年累计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包括已答复件数0件、待答复件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我镇未出现“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 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历年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各项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相关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规范流程,严格依据《条例》及其他相关法规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工作机制、工作要求、保障措施和工作进度以及当前工作重点、责任单位做进一步具体安排。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

35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

35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