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省璜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5 09:26 | 来源:省璜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闽清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5〕58号)的要求,由省璜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省璜镇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省璜镇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闽清县省璜镇人民政府,邮编:3508000,电话/传真:0591-22492001,电子邮箱:mqshdzb@163.com)。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经费,镇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力争公开面达100%。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叶国勋同志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立炯同志为副组长,镇三套班子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主要负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明确有关科室的职责开展具体工作。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设内外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网上审批工作,重点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 

2.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扩大预算和决算公开范围,同时规范做好招标公告的主动公开,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 

3.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强环境核查审批信息公开,推进建设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等信息的主动公开。 

4.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及时公开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信息。 

5.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加强政府制定价格信息公开,落实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6.推进征地补偿信息公开。做好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置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办法、分配结果等信息。  

(五)完善工作机制  

1.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合理配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公众提供大量的主动公开信息,涉及政府机构职能、法规文件、统计信息、财政资金、价格收费、依法行政、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应急管理、监督检查、征地拆迁、城市管理、公共事业、救灾优抚、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公共资源配置、食品药品安全、科技教育等内容。二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依托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现有资源和设施,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2.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救济、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及时依法办好每份申请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5年12月31日,省璜镇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63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目前,我镇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6个二级栏目,并建立畅通链接渠道,方便人民群众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2.政务公开专栏 

在镇政府大院LED及村居均已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定期更新专栏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政府公报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省璜镇没有收到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省璜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省璜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业务经办均为兼职,人员变动频繁,影响公开工作的延续性。二是日常工作开展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突击报送、集中报送等不良倾向明显。三是规范性有待加强,主要是文件分类有待细化。 

针对以上问题,今后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建立健全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加强日常的督促检查工作,采取更加科学、公平的评价办法,充分调动各单位信息公开积极性,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二是加强培训工作。继续通过以会代训、建立工作交流群、一对一培训等形式,增强信息公开人员规范办事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扩大公开范围。 

三是改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推进重点领域牵头单位更加及时、规范地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持续推进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展互动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件:省璜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8

46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8

46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