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Z10901-2600-2022-00003 文号 梅城政〔2022〕56号
发布机构 梅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1-10
标题 梅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城镇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梅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城镇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FZ10901-2600-2022-00003
文号 梅城政〔2022〕56号
发布机构 梅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1-10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梅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城镇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梅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城镇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梅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城镇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梅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城镇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6 09:46
| | | |

  城关村、大路村,镇直有关单位:

  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创造和谐善治的美丽新梅城,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梅城镇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梅城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0日 

    

  梅城镇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 

  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造和谐善治的美丽新梅城,集中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结合镇域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工作目标 

  整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使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三、整治重点 

  (一)高价彩礼:宣扬低俗婚恋观,索要、炫耀高价彩礼,媒婆、婚介等怂恿抬高彩礼金额,彩礼金额普遍过高等问题。

  (二)人情攀比:人情礼金名目繁多、数额高,甚至为了敛财举办“无事酒”,农民群众“人情债”负担沉重等问题。

  (三)厚葬薄养:不履行孝道义务,丧事时间过长、丧礼中宣扬封建迷信思想和开展低俗活动,配阴婚、“活人墓”、

  豪华墓等问题。

  (四)铺张浪费:婚丧喜庆举办宴席时间过长、规模过大,盲目攀比追求档次,造成严重浪费等问题。

  四、主要措施和进度安排 

  专项治理工作自2022年第四季度启动,2023年12月基本结束。

  (一)宣传阶段(2022年11月-2022年12月)。利用村村通、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线上线下多媒体平台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及意义;修订完善符合新时代文明要求的村规民约,明确文明新风尚,抵制陈规陋俗,营造和谐善治的社会氛围。

  (二)治理阶段(2023年1月-2023年11月)。通过日常巡查、接受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发现的四类情况进行专项治理,并树立正面典型及负面典型,强化以例示范作用。

  (三)总结阶段(2023年12月)。各村总结整治过程中的经验及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并以此次整治为契机,推动新农村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须成立整治领导小组,村书记任组长,推动责任层层落实,行动取得成效。

  (二)强化示范引领。各村党支部党员要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带动身边亲友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三)强化监督指导。镇乡村振兴办将定期对整治工作开展督导与检查,严肃惩治“走过场”、“敷衍了事”等工作不实现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