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桔林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14:45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文件要求,由闽清县桔林乡人民政府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桔林乡人民政府联系(地址:桔林乡四宝村四宝1号,邮编:350816,电话:0591-22518001,传真:0591-22518996,电子邮箱:mqxjlx@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9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0条,其中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工作动态8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4条。

  (三)受理申请数量以及办理情况

  2019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监督保障

  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我乡结合工作实际,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受理、办理、回复、归档等环节的流程,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目前,乡政府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党政办牵头,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维护管理工作,共1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强外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探索多种监督方式,公开联系电话、邮箱等,畅通群众来信、来电,及时进行反馈回复,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全面、准确。

  (五)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两大平台。此外,我乡还通过“清新桔林”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完善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根据2019年4月15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最新规定,2019年我乡按要求修改原信息公开指南部分内容。二是定期通过政务监察系统采集信息和打开政府网站后台(邮箱)查看是否有个人通过网站(邮件)询问问题,及时回应。三是每季度按照上级要求,通过政务信息报送系统统计报送相关数据,并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以纸质形式报送给“两馆”。

  (七)2019年桔林乡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我乡坚持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围绕县委县政府重要部署,以及“四个一”(一幅画、一条线、一湾水、一杯茶)发展定位。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增进社会认同,提振市场信心。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挥12345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渠道作用,对教育、就业、医疗、养老公共卫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12345服务平台共收到诉求件49件,及时回复率100%,及时查阅率100%,满意度100%。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政务公开任务栏公开内容领域划分细,具有较强针对性。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led等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成立桔林乡业余讲师团、乡村讲师团以及邀请专家宣讲等活动,主动将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受益面。

  4.推进重要决策公开。主动发布关于规划计划、重大项目征地、项目建设情况等信息,通过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听取意见。推广“一企一议”协调机制,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审批、用地、用工、融资等问题,及时公开协调问题、采取措施、进展成效等内容。

  5.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积极开展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让民众更好地了解我乡经济发展的状况和督查情况。

  6.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精神,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7.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化解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的相关信息。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置等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8.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乡便民服务中心截止第三季度共有受理件49件,办结总数49件,办结率100%。进一步推动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推动信息同源管理、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定期、不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有效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9.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贯彻落实农业农村政策、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土地征收、房屋征收、筹资筹劳、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做好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0.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专项资金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及时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和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和实施情况。

  1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我乡自觉强化责任管理,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1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协同联动,除了通过网站发布信息,还通过“清新桔林”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弥补了网站平台发布信息受众面不大的弱势,提高了政民互动、办事服务解读回应的整体水平。

  13.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我乡不断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我乡不断完善本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0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

0

20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

5984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发布的信息内容、类型不够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广度不够。二是信息公开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不够,群众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公开内容。针对公众关切的内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微信等方式,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和影响;严格对待信息的筛选工作,不断完善,做到内容丰富,广度不断扩大;强化政策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策和改革举措。

  二是优化平台服务。以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为突破着力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增加群众参与兴趣。同时在巩固现有公开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更好地满足群众对信息公开及信息互动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