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桔林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0 11:03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8〕227号)要求,由桔林乡人民政府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mqx.fuzhou.gov.cn/)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桔林乡人民政府联系(地址:桔林乡四宝村四宝1号,邮编:350816,电话:0591-22518001,传真:0591-22518996,电子邮箱:mqxjlx@163.com)。

  一、概述

  今年以来,桔林乡人民政府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8〕113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基本情况:2018年度,我乡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基础上,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2018年政务公开的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乡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稳步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要亮点:按照县委、县政府“三大一强”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清新桔林、绿色桔林”主旋律。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致力于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

  成效: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办工作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信息机制。严格按照《条例》、《办法》的规定,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信息管理,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①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出台《桔林乡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开展“惠民资金网”宣传月活动 。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及时主动公开,做到让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②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根据梅政办〔2018〕113号文件要求,及时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并及时公开各项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行政机关权责清单网上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均及时向社会公开。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①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及时研究制定《桔林乡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鼓励项目法人单位及时公开项目信息,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②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时调整充实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困难群众巡访制度的实施方案。坚持高效便民,面向基层,贴近群众,运用多种方式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加强引导,便于群众知晓、理解、监督。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致力围绕“四个一”(一幅画,一条线,一湾水,一杯茶),推动形成桔林全面开放新格局,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推进会;运用宣传栏、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简单易懂的流程图,公益广告宣传、彩绘墙、led等形式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明确舆情标准,强化舆情监管,落实群众诉求,提高办理效率。对12345、信访平台及时查阅,避免舆情扩大化。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服务宗旨,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大力宣传推广e福州APP、惠民资金网、12345便民服务平台,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环境。

  2.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简政放权,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中心积极推行“马上就办,直抓实干”服务理念,转变工作作风,立说立行,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及时提供政策法规动态发布、业务咨询等服务。认真落实“一窗式服务”和“一岗多能”,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并实行24小时咨询,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编制办事指南,对于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确实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书面答复申请人。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透明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及时成立、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建成了上下协作,渠道畅通,准确及时,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我乡扎实推进载体建设。一是在“闽清政务网”的“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中公开;二是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三是开通微信公众号(清新桔林),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7条;工作动态10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7条;年度报告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单位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把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廉洁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进了信息公开和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数量9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涉及群众、媒体关切的重要政务舆情等热点问题,发挥12345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渠道作用,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更新政务工作动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8年度受理申请 0件,历年累计 0 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无。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暂未涉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 年度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历年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0 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发布的信息内容、类型不够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广度不够;二是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不够,群众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公开内容。针对公众关切的内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微信等方式,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和影响;严格对待信息的筛选工作,不断完善,做到内容丰富,广度不断扩大;强化政策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策和改革举措。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更新和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和

  长效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强工作机构建设,强化力量配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三是优化平台服务。以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为突破口,着力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增加群众参与兴趣。同时在巩固现有公开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更好地满足群众对信息公开及信息互动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40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40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