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桔林乡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5 00:00 | 来源:桔林乡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精神,桔林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现将本单位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桔林乡人民政府编制完成。报告全文有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闽清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桔林乡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地址:闽清县桔林乡四宝街25号二楼,邮编:350816,电话:0591-22518001,传真:0591-22518996,电子邮箱:mqxjlx@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县信息公开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乡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根据乡党委、政府制定的工作计划安排,紧紧围绕加快特色农业乡镇、绿色宜居乡镇建设的中心任务,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办法》,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2016年我乡信息公开发布平台进行了更新升级,新的发布平台带来了更强大的功能和更加丰富的内容,无论是从工作效率上,还是从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动态方便性上都带来了极大的提升。2016年我乡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以工作动态及时准确发布为亮点,共发布了18条工作动态,保证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等。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我乡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准确的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尤其是财政资金使用方面,政府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做到及时公开,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等。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一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根据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形式、范围等环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六要素”齐全、严格保密审查纪律要求。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乡政府认真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安排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建立工作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强化党政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结合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明确我乡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人。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2016年闽清县桔林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长足进展,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农村工作、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闽清县桔林乡党委、政府将结合我乡实际,继续拓宽工作思路,摸索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推进我乡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好我乡农村社会经济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5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规划计划类;财政类信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类信息;土地征收;房屋征迁类;社会捐助类;乡集体经济类;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类;工作动态类信息;人事任免类信息;监督投诉类信息;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目前闽清县人民政府信息网是闽清县桔林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6年我乡机构职能、安全生产、土地利用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数量为5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了解民情民意,对社会密切关注的宏观经济、民生等重要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解疑释惑,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和工作之中。三是强化责任,抓好落实。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加强督查问责,着力提高实效。发挥好政府网站及时、权威、全面、准确发布政务信息的平台作用。努力增强提升政府公信力、社会凝聚力的“软实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闽清县桔林乡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乡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6年,我乡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已经办理答复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乡未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乡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历年累计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以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主要不足和困难: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不足,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仅一名兼职人员,有待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部门主动公开的文件数量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等。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强化自查自纠,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领域,扩充信息公开量,不断满足公众对信息公开内容的需求;三是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已有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定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同时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8

3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

3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